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目前全国唯一慈善会打造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广益联募平台全新上线启动

  9月4日上午,在全国第二个中华慈善日(9月5日)来临之际,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广益联合募捐发展中心主办的 “广益联募”平台(www.gyufc.org)全新上线启动仪式在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庄侃局长、广州市民政局韦锦坚副局长、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万秋红副行长、唯品会公益等领导、嘉宾及广东省慈善总会、海南省慈善总会、成都市慈善总会等全国各地近100家公益慈善组织代表参加了启动会。

  全新改版,平台功能更加全面,慈善募捐更加便捷

  广州历来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加快实施“慈善 ”战略,深入开展“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其中,尤其重视慈善 互联网业务发展。广州慈善信息网,全面、权威、及时公开广州市慈善组织、慈善募捐以及慈善活动信息,社会公众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扫码验证、在线投诉违法违规慈善行为。广州市慈善会紧跟“互联网 ”的发展要求,建设慈善会信息平台,为公益慈善组织开展慈善募捐提供支持,成为地区慈善生态建设的重要支撑。2016年8月,广州市慈善会慈善信息平台——广益联募平台入选民政部首批13家全国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慈善会信息平台。平台以“做慈善事业的支持者”为宗旨,以“联结力量、增进公益”为使命,坚持“开放、透明、多元、融合”的理念,打造国内最具公信力的“集善地”。

  据了解,该平台自上线以来,从业务流程到页面设计,都严格按照民政部关于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相关管理要求、技术规范实施。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慈善会对平台公开募捐板块进行全新升级改版,规划“善捐、善助、善品、善行、善知”五大板块,其中“善捐”板块核心功能为慈善项目在线公开募捐;“善助”板块核心功能为个案求助;“善品”板块核心功能为慈善义卖;“善行”板块核心功能为慈善活动在线支持;“善知”板块核心功能为慈善行业能力支持。目前“善捐”板块已完成开发正式上线,可为全国各地慈善组织提供注册入驻、认证审核、项目审核、项目认领、公众捐赠、信息公开等一系列服务。其他板块正在陆续开发中,计划2018年全部上线。截至目前,共有105家全国各地公益慈善组织入驻平台,累计共募集善款达3.17亿元,累计捐款人数近16万人次。

  多重举措,平台运作更加专业,资源链接能力进一步提升

  广州市慈善会新闻发言人、秘书长助理谢际国表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公益组织的传播与劝募面临着诸多挑战,这让很多传统公益项目陷入“做公益难,筹资更难”的怪圈中。为了确保平台运作的专业性,进一步提升平台的资源链接能力,让爱心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更加便捷,让入驻平台的慈善项目募集资金更加高效,让慈善资金接收使用更加透明,广州市慈善会推出多重举措:

     一是由广州市慈善会发起成立具有独立法人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广州市广益联合募捐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广益联募平台日常的运作管理,包括慈善组织入驻平台资格审核、慈善项目募捐上线审核、慈善项目实施进度信息公开反馈、慈善组织募捐能力建设、募捐项目监督管理,确保平台运作的独立性。

  二是开通广益联募一键通全国免费热线电话400 859 9595(该号码尾数95与中华慈善日9月5日相同,容易记住),为慈善组织、社会公众提供平台入驻指引、募捐资助咨询、投诉请求、意见建议等方面的服务,增强平台运作的服务性。

  三是聘请法律顾问(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财税顾问(广州岭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监督顾问(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为平台运作管理提供专业建议,体现平台运作的专业性。

  四是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支持广益联募平台系统开发和硬件建设,并为平台慈善组织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优惠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唯品会公益(为平台宣传推广提供支持,为平台上优秀的慈善项目提供资助等)、广州我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入驻平台提供宣传推广,为入驻平台的慈善组织提供项目筹款、公益传播等培训)等爱心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示平台的影响力和连接力。据悉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还将出资支持平台系统开发升级。

  多方监督,平台管理更加规范,慈善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广益联募平台将对每一个入驻平台的组织和公益项目进行严格审核,并借助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全程追踪善款流向,提高公益慈善募捐的公信力。广益联募平台随时接受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省市民政部门和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以及爱心企业、社会公众等多方监督。同时,广益联募平台以广州为中心城市,逐渐惠及全国的慈善组织,降低公众参与公益的成本,为推动我国“互联网 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在广益联募平台上的捐赠除了小额捐赠,也不乏有大额线上捐赠,最高的一笔达到3万元,1000元以上的捐赠不少。谢际国告诉记者,区别于其他互联网募捐平台,广益联募是广州市慈善会打造的,公众对广州市慈善会认知度比较高,而且上线的项目都是经过向市民政局报备的,公众捐赠相对比较放心。公众放心地线上大额捐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广益联募平台的优势。

  启动仪式上,除了广州本地公益慈善组织入驻平台外,广东省慈善总会、海南省慈善总会、成都市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长沙市慈善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石家庄市慈善总会等广州市以外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以及其他公益慈善组织也纷纷入驻了平台。谢际国表示,“广益联募平台作为民政部指定的全国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平台之一,希望吸引更多的公益慈善组织、慈善项目、慈善活动汇聚到该平台,共同打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网络慈善空间,不断创新“慈善 互联网”的新模式,致力打造成为最具公信力的‘集善地’” 。

  新闻发布中心现场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