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12月7日,第五届中国社会管理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与社会治理”,会上进行了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并发布《广东社会组织蓝皮书》(2015)。早在11月7日,我校副校长阳爱民代表我校签署了《首批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协议书》,此次论坛旨为进一步落实会议内容,促进社会组织和社会管理创新发展。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平波,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黎建波,我校副校长刘建达,我校原副校长、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会长顾也力等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主持。

  刘建达提出,加强社会组织人才建设,培养高质量的社会组织人才是促进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广东省社会组织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为此,我校大力发展社会组织研究工作和社会组织培训工作,成为首批全国社会组织培训教育基地,并和省民政厅共建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采取“小核心,大网络”的组织模式,坚持政治、政策、和社会、民众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他表示,我校将一直支持社会组织研究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发展。

  刘平波分析了广东省社会组织和人才发展的现状,并对我校在社会组织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我校入选首批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积极建设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等一系列举措,加快了人才培养,提高人才的专业服务能力,解决了社会组织激增和专业人才稀缺的矛盾,在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刘平波宣读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批文,并为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彭未名介绍蓝皮书编撰情况时说,2015版《广东社会组织蓝皮书》体现了编写人员对广东省社会组织的前瞻思考和观点,其中详实的数据、案例、法规和政策,是了解广东省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资料。2016版蓝皮书不仅要体现这一年来广东省社会组织所取得的成绩,更要深入挖掘21个地市社会组织发展的特色、亮点、优点,为全国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借鉴案例。期待蓝皮书在推动广东社会组织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随后的第五届中国社会管理创新论坛——“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与社区治理”报告会上,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原院长、广州社会组织学院院长蔡禾,北京大学广东教学中心主任、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关冬生,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史传林、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徐刚、我校教授李晓峰、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副教授王正光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由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