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综合体制改革研究院成绩斐然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2016年3月9日下午,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广州南沙区蒲州广场举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揭牌座谈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综改院院长徐印州教授主持揭牌,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体改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综改院执行理事长周林生在座谈会上介绍了省综改院几年来的政策研究工作。南沙区政协副主席郭湘瑛,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周华,广东省政府参事陈池,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黎建波,广东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主任杨小蓉,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处长陈炯生,南沙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王剑刚,以及省综改院专家学者、省市媒体人员等三十多人出席了揭牌座谈会。

  2015年,国家民政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去年5月,广东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全省推荐“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评审现场会,经过省、市社科联层层把关,推荐的20多个候选社会组织现场演讲PK,经专家评议并投票表决,最终广东省综改院在全省众多社团中脱颖而出。2015年12月,国家民政部批准授予广东省综改院“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广东省民办非企业智库首获国家该项殊荣,也是迄今为止南沙新区本地的唯一一家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广东省综改院创办于2010年9月,一直致力于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改革发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咨询,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市场。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改革创新、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决策咨询服务。几年来,省综改院课题研究硕果累累,特别是在服务基层政府决策方面屡有建树,撰写了南沙区、顺德区、南海区、番禺区等一大批调研报告,在推动基层落实中央和省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决策咨询丰富多彩,例如去年报送的《关于举全市之力加快广州“一号工程”——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建议》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同志的好评和高度重视;组织活动影响力大,省综改院与省体改会联合承办了2015全国体改研究会工作交流会,每年承办广东改革论坛、桂花岗论坛等系列论坛活动;学术水平不断提升,撰写、出版了一批研究成果专著,如“广东改革丛书”、2015广东全面深化改革蓝皮书、2015广东经济体制改革白皮书等;业务拓展稳步发展,探索拓展省外课题业务、积极参与研究项目投标、探求智库合作共赢;信息服务渠道多样,与广东省体改会共办《广东改革智库》内部季刊、广东改革网、“改革家”手机网,拥有“广东省综改院”、“南沙智库”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应用平台。
   2012年,省综改院迁址和扎根南沙新区。在这四年里,省综改院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出发,密切结合南沙新区实际,先后向区委区政府提交22份建议;积极承接各类课题研究,完成了《南沙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3-2020年)》、《南沙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南沙新区镇街发展战略研究》、《南沙新区建立人民群众同步共享开发建设成果机制研究》、《加快发展南沙新区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研究》等一系列课题;承担南沙新区社会创新咨询委员会(简称“社咨委”)秘书处的日常管理工作;在南沙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广东)自贸区大讲坛”,受到外界广泛好评。此外,省综改院还参与区委区政府工作部门一些重要材料的研究、起草工作,为南沙改革发展提供人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服务。未来省综改院将继续沿着创建国际知名、全国一流改革智库的既定目标,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不断开拓进取,在新型社会智库、广东改革智库的品牌建设方面更上一层楼,为广东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