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协会工作情况

  编者按: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关系到千家万户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安全教育与管理,是校园基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力量的多方参与。广东省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协会的有关工作情况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同志就如何抓好校园治安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我省社会组织要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和法治意识,争取在校园安全和社会文明建设中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我会是在20132月经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三年多来,在省教育厅、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安监局的指导下,深入扎实地开展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卓有成效,深受师生的欢迎,为促进校园安全稳定、促进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作出了贡献。

  一、广泛开展宣传,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一)开展全省中小学生应急避险知识竞赛

     1.2014年,我会举办“全省中小学生应急避险知识竞赛”,旨在落实教育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的精神,增强广大学生应急避险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2.为了开民“中小学生生命教育”为主题宣传活动,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2013年暑期,我会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为相关的学校免费提供152万份《珍爱生命,安全在心--致家长一封信》,指导家长教育孩子做好暑期防溺水。

      3.20148月,我们在省“南国书香节”活动中开展“珍爱生命�安全在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派发学生问卷8万多份,举行6场次的中小学生应急避险知识的宣传活动。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莅临现场,胡春华书记在现场还亲自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出题,并为获奖小朋友赠送《一百零一个锦囊--中小学生应急避险安全知识读本》一书。

     (二)开展中小学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我们积极联合省禁毒办、省禁毒基金会、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广泛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1.20155月,组织广州地区10多所中小学200多名学生代表在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承办《毒戒》微电影首播暨赠送仪式。

     2.20159月,我们联合省禁毒基金会等单位在广州大学城举办了“拒绝毒品诱惑,呵护阳光青春”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广州大学城10个校区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3.为了扩大《毒戒》微电影的教育范围。协助有关部门将《毒戒》微电影分发全省各地学校播放,增强广大学生远离毒品的意识,收到较好的禁毒宣传效果。

     (三)拍摄《水火无情》电影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关加强校园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全省学生溺水问题专项治理3年行动工作的成果。我们与广州南越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安全教育电影故事片《水火无情》。该电影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同意立项,并获得公映许可。现已在湛江、茂名等地放映,目前有70多万师生观看。

     (四)组织有关单位向农村中小学校赠书。我们配合省政府“双到扶贫”任务,实施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优化有人环境。组织发动有关单位向粤东西北山区的农村中小学赠送《青少年健康成长读本》及《安全在心》图书。

     二、结合实际,搭起安全教育平台

     (一)加强安全培训,不断增加师生安全意识。我们将学校安全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1.承接省教育厅任务,举办高校维稳工作培训班,培训高校应急维稳人员80多人。

     2.指导有关单位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的培训。三年来共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班主任、教导员、安保人员达两万人次,增加了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3.协助中山市教育局举办应急避险培训班,培训应急维稳人员70多人。还配合有关单位在广州市白云区举办“中小学校长的应急管理知识”培训班,培训300多人。

     (二)组织专家、教授编写了《大学校园安全选》、《安全在心》、《中职学生安全教育》等书,供各地各校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时选读。

     (三)20135月,推广“青少年安全警示录”电视片及配合省教育厅安装校园安全警示牌活动,营造校园深厚的安全宣传氛围。

     (四)办好会刊《广东校园安全》,免费发放到各高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深受欢迎。同时,还积极办好《广东校园安全网》,为传播校园安全信息、交流经验搭起平台。

     三、调查研究,加强校园安全学科建设

     我会将开展校园安全学科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为校园安全管理服务。

     (一)2014年组织校园安全管理调研小组赴阳江、云浮、江门、肇庆、梅州等市(县)进行调研,撰写了一批校园安全管理方面的论文,提供有关部门参考。

     (二)拟定校园安全研究项目选题印发各理事单位,广泛开展保卫学科的研究。据统计3年完成安全科研成果达80多个。

     (三)完成了两项国家级的重点课题:一是教育部《高校保卫机构建设研究》;二是全国高教学会《广东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研究》,这两个课题都得到上级的好评。

     (四)我会联合省标准化研究院,完成了《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体系研究》及《广东高校安全管理体系的研究》两个课题。

     四、加强管理,规范各项规章制度

     我会是全国教育系统第一个省级校园安全管理协会,意义深刻,有广泛的影响。为了促进协会工作健康发展,我们都在不断探索协会的动作和科学管理。

     1.制定协会的规章制度,理顺机制建设,不断规范管理。

     2.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提倡奉献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使我会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3.20153月,经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了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广东省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转会

                        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