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省养老服务业协会2015年会圆满结束

  为了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提出的“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号召,进一步做好广东省的养老服务和促进老龄服务事业的良性发展,2016年元月6日,由广东省老龄办指导、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主办的“广东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大厦举行。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广东省老龄办主任方炎松到会指导。

  原兰州军区司令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乾元上将、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佀志广副主任等老领导兴高采烈出席了会议;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从广西百色发来了贺信。

  来自全省的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员,社团代表,部分地级市的老龄工作部门代表,养老届企业事业单位代表,专家学者和社会贤达等500余人出席了会议。

  王长胜副厅长在讲着重强调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指导方针,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关于我省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制定好我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的现实意义和重点要求,指出了“十三五”全省老龄事业发展的努力方向。

  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杨波先生表示,发展老龄事业,是利国利民的千秋大业,也是我们大家神圣的历史使命。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在广东省民政厅等政府部门的管理指导下,理应承担起这一责任。在过去的一年中,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充分发挥社会团体搭建平台、架设桥梁、协助政府、服务会员等职能,对全省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推进作用,未来,协会将继续努力,为中国、南粤老龄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廖新波、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乌丹星、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兼博士生导师申曙光、中国慢性病康复与健康养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樊世斌博士等国内著名养老专家,分别围绕如何推进养老服务业的顶层设计和科学发展、中国养老产业发展趋势及广东的特色、医养结合的发展机遇与困境、养老护理保险制度框架、自愈医学指导下的健康养心模式等社会热点话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共同分享了养老理论研究的前沿成果、社会实践中的最新经验,给广东省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带来思想上启迪,精神上的盛宴。

  2015年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受广东省老龄办的委托,承担全省“十二五”老龄事业发展情况调研并起草《广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秘书长董克义对未来五年广东省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建议做了简要汇报。

  在本次论坛上,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与中国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养老服务规划、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专业化培训、政策创制宣传等方面展开合作。

  为了推动广东省养老服务业更上一个台阶,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还与中国慢病康复与健康养老联盟达成了重要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申报国家、地方各类课题,并率先开展以“慢病康复为核心的健康养老模式”的课题研究,深入研究“医养结合”模式中的关键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为适应现代化养老行业的发展,创新养老资源整合模式,构建资源对接桥梁,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牵头发起成立了广东省养老行业创新服务平台。广东省养老创新服务平台是由广东省内从事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及相关养老业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团体和专业人士自愿参加组成,以促进养老行业商业发展和价值裂变为宗旨。

  平台作为 “互联网 ”时代的资源连接器,通过全面解读养老政策、行业及市场发展、商业形态、数据价值等领域的最新趋势,全方位为养老企业提供行业资源共享、创新项目孵化、 增值服务输出等多方面的业务内容,帮助及支持养老企业转型实践和创新发展。

  2016年度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将通过广东省养老创新服务平台开展广东省老年技艺大赛、养老创业大赛、养老跨界运动会以及走进平台会员企业系列活动,同时定期举办企业论坛、培训等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