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省薄膜设备行业协会承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及行业群体 引领产业发展>

  一. 行业协会的工作必须顾及行业群体

  行业协会是从事行业经济活动性质相同的非政府组织。它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开展为行业内或相关方进行服务、沟通、自律、协调和自我管理的工作。由于政府和社会赋予行业协会的这种功能和性质,省级行业协会所做的日常工作就必须站在全省一个行业群体的角度,观察一个行业群体的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使用、技术创新,以及需要正确评价它所产生的正面和负面效果等问题,才能正确引导行业群体的健康发展。省级行业协会的工作如能有效地与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结合,它必然对行业专业领域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归口、协调和服务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广东省薄膜设备行业协会是2008年经省民政厅批准登记的社会组织,以及基于行业协会具有专业技术优势的特点,本协会积极通过申请省质监局的地方标准立项、借助政府批准发布地方标准行政有利条件,指导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推动本行业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

  为了加强行业协会与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结合,本协会联合有关单位积极向省质监局申请承担本专业范围的省薄膜印制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经过1年多的筹备,省质监局下达粤质监标函[2012]534号,于2012年8月批准成立了广东省薄膜印制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号GD/TC64),2015年12月省质监局同意调整为广东省薄膜及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本协会从薄膜及设备行业特点出发,顾及全省薄膜及设备行业群体的需求,统筹开展行业标准化工作。并根据技术的进步,薄膜增加了许多具有新材料新技术含量的功能,如屏蔽吸附功能薄膜、高空防护功能薄膜、手板太阳能功能薄膜、锂电池隔膜,以及行业内设备企业调整生产用于加工功能性薄膜设备的情况,发挥标委会的组织、协调优势,积极申请承担省质监局下达的标准制定任务。

  二.本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结合开展的工作情况

  截止2016年1月,本行业协会协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已主导起草的DB 44/T 1071—2012《膜袋、纸盒印制服务质量规范》、DB44/T1003-2012《数码相片喷墨打印纸》、DB44/T1045-2012《转移镀铝纸》、DB44/T1175-2013《无传动轴高速凹版印刷机》DB44/T1287-2014《热转移用双向拉伸聚酯薄膜》、B44/T1460-2014《光栅立体图像印刷品要求》、DB44/T1699-2015《数控无溶剂高速复合机》等7项省地方标准,已由省质监局批准发布实施。目前正在制定经省质监局批准下达的《高速卷烟机用高光耐磨防水收缩烟膜》、《抗静电耐酸保护膜》《镭射纸品防伪用复合膜生产技术要求》3项省地方标准。由本协会等单位承担的《包装容器-站立袋》国家行业标准制定计划已得到国家工信部[2012]182号批准立项,已经召开了两次专家讨论会。由本协会等单位参与起草的JB/T 12377-2015《卷筒料凹版印刷机能耗测试方法》国家行业标准,已于2015年10月10日经工信部批准发布。根据国家标准委关于下达2014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国标委综合〔2014〕67号),由协会等单位提出起草的国家标准《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计划编号20140449-T-607,已经得到国家标准委批准下达。由本协会和广东益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省淀粉降解制品和技术装备产业化综合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已得到省质监局粤质监标函[2014]43号的批准,目前正在进行当中。本协会组织人力,已2014、2015年两度参加了中、日、韩第13、第14届东北亚标准合作会议,增进技术标准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并且协同协助承担单位潮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一起努力,完成省质监局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标准是多方协商和政府引导的结果,具有技术政策的导向性作用。行业协会通过与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结合,有利于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如本协会针对由于印制在膜袋、纸盒上的文字和图案,具有信息传播的性质的情况,希望通过标准来规范人们的正确的思想意识、道德规范,避免误导用户和消费者。向省质监局申请《膜袋、纸盒印制服务质量规范》省地方标准提案,在省质监局下达立项后,也得到省标准化研究院的帮助和修改,省质监局主持召开审定会后, 批准发布了DB 44/T 1071—2012《膜袋、纸盒印制服务质量规范》省地方标准。有关专家表示,该标准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明确膜袋、纸盒印制行业承印前审核要求和服务质量规范,对于维护膜袋、纸盒印制行业的正常业务交往和公平竞争具有重要意义。近2年来,本协会联合潮州质检所,两次召开DB44/T1175-2013《无传动轴高速凹版印刷机》、DB44/T1171--2012《膜袋、纸盒印制服务质量规范》省地方标准宣贯会,推动标准的贯彻落实。

  三.开展技术标准交流合作和学习的情况

  本协会积极落实“多走、多看、多交流、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带动行业进步” 的指导思想,积极按照国家标准委的通知,前往韩国、日本参加东北亚标准合作会议,增进技术标准的交流和合作,开阔了视野。5年来,本协会先后向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回复了顶空气相色谱法检测漂白废水中的草酸根含量等18省地方标准的征求意见,向广州市法制办提出了广州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14年5月20日,本协会代表参加在省质监局举行的国务院参事调研会议,向国务院参事提出加强已经批准发布后的标准的宣传、执行力度,通过舆论和信息引导,推动标准化工作的落实,避免人力、财力上的浪费等建议。本协会协同技术委员会派人参加由省质监局组织举办国际标准化知识、标准审查人员、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等多个培训班的培训,以提高人员的素质。

  今后,我们要更好地做好行业协会与省薄膜及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结合,努力提高标准制定质量,加强对已经省质监局批准发布后的地方标准的宣传力度,推动标准化工作的落实。在制订标准时,在政府标准化部门指导下,增加用户、消费者的参与,让标准更加能够为各方所接受,引导产业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