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230多家社会组织齐聚!2023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大会召开

  12月28日,2023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大会召开,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各市、贵州省遵义市约230多家社会组织代表约250人齐聚。


图片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文武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珠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高宏伟,广东省政府横琴办社会事务局副局长钟海波,珠海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柳涛,珠海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珠海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黄振标等出席会议。

传递政务之声


图片


  钟海波代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致欢迎辞,他表示,合作区特别重视社会组织工作,积极探索合作区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推动立法为放宽社会组织成员身份限制提供法律支撑,持续推进便利澳门爱国爱澳非政府组织进入合作区活动措施落地,有效促进合作区社会组织健康良好发展。


图片


李焱生表示市社会组织总会将坚持以“民政所需、总会所能、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主动作为、积极承担服务合作区,致力打造粤港澳社会组织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平台,助力合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高宏伟指出,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是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合作交流发展融合平台的起点,今后要举全市民政之力,全力服务合作区所需。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组织齐聚一堂,共同搭建起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合作区与珠海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激发社会组织服务合作区发展活力,促进合作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希望大湾区的社会组织能够常态化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到合作区、珠海开展各种活动,并在合作区设置机构,展现大湾区社会组织的新作为和新担当。


图片


  彭文武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社会组织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社会组织融合发展的模式,在理论研究、方法总结、机制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他强调,坚持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特点规律,确保社会组织发展聚焦中国道路,确保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围绕新领域、新业态、新行业,引领社会组织积极适应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时代要求,切实推动合作区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认真贯彻落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合作交流机制,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合作交流新方式、新渠道;加强宣传推广,积极营造社会组织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粤港澳三地社会组织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发展,更好地服务“一国两制”大局。

  会上,聘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缪力女士、中国基金会论坛发起人徐永光先生为大会顾问,并为他颁发聘书。


图片


多项工作正式启动


  珠海市社会组织总会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办事处以及珠海市社会组织培训基地揭牌。

图片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社会组织融合发展创新合作平台启动仪式举行。

  图片

  搭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行业商协会交流合作平台启动仪式举行。

图片

  珠澳社会组织服务珠海和横琴民生对接暨千场惠民活动进街道、进社区、进乡村举行启动仪式,进一步助力社会组织在横琴开展产业、民生、学习等方面合作融合。

图片

多地交流共享经验

  活动现场,珠海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围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作政策宣讲。

  徐永光先生、缪力女士、伍素萍女士分别以“科技进步与公益现代化”“加强粤澳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助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落地实施”“企业家如何助力社会组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

  广州、深圳、惠州、东莞、江门、肇庆和阳江等地的社会组织代表就各自发展历程、内部建设、会员服务和品牌活动等方面进行对话交流。

  现场还设置了圆桌会议环节,邀请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阳江、遵义等地的社会组织代表就大湾区社会组织交流、融合、合作和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