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社会组织领域专项行动第二次调度会议

123.png

1234.png

  9月9日,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社会组织领域专项行动第二次调度会议,深入贯彻落实8月26日民政部社会组织领域第二次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总结交流,调度各地市社会组织工作进展情况,持续推进社会组织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等其他专项工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在推动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中,突出做好“四抓四强四提升”工作。一是抓思想强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二是抓部署强督促,提升处置力度;三是抓检查强联动,提升整治合力;四是抓宣传强氛围,提升舆论引导。通过各地各部门和各社会团体的共同努力,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各地市要进一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监管体系,强化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合力,压实社会团体主体责任,规范社会团体内部管理。

  会议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各专项工作。第一,关于社会组织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各地要将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作为当前中心任务,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盯重点领域,加紧排查社会组织重大风险隐患,切实提高风险监测研判和应对处置能力,及时发现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二,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各地要将清理乱收费乱摊派“回头看”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保市场主体、违法违规收费整治、“我为企业减负担”以及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健全等四方面任务,集中发力,重点突破。第三,关于“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专项行动。各地要从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助就业保民生工作的重大意义。在专项工作中,积极主动协调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共同推进专项行动。要进一步宣传发动本地社会组织及其会员企业,在“校找找”网络招聘平台——“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专项行动栏,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参与“云上双选”线上直播招聘活动和网络招聘双选工作。第四,关于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各地要继续结合年检执法监督等工作,把社会服务机构自查和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要稳字当头,注重分类施策,要加强协同监管,牵头推动财政、金融监管、卫生、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建立健全社会服务机构资金监管、财务审计制度,探索构建非营利监管体系。第五,关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各地要加大打击查处力度,持续曝光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在打击非法的同时管住合法,管好合法。第六,关于“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分类处置,提高整治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完善预防机制,进一步强化靠前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在日常登记管理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注重总结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加强整治成效的宣传报道,形成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第七,关于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各地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有关政策文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完善政策制度,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扶持体系,切实发挥好城乡基层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专业调处类、治保维稳类等社区社会组织作用。

  会议还对社会组织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广州、深圳、佛山、梅州、惠州、东莞、肇庆等7个地级以上市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地市作了工作汇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