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2022年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新任书记集中谈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图片1.png

  8月12日上午,2022年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新任书记集中谈话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实施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建十项重点行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服务发展本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省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惠明主持会议。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出席会议并讲话。

  庄侃同志代表省社会组织党委对新任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辛勤工作在社会组织党组织一线的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位党组织书记是社会组织党组织班子的带头人,是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做好带头人,当好领头雁。

  为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带头人作用,庄侃强调,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各位党组织书记要不断深化认识,持续增进政治、思想和情感认同,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党建品牌,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上作表率。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基本制度,建立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健全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度。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党建品牌。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四个服务,在助力粤港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要积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参与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援疆援藏活动。要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和提供公共服务,要聚焦自身优势资源,引导社会组织在慈善公益、困难群众帮扶、助残助老、协商民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积极发动会员企业,报名参与“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专项行动,为我省乃至全国稳经济促就业作贡献。落实主体责任,防范风险挑战,引导监督社会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上作表率。要坚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和常态化警示教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强的责任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74名新任书记参加了会议。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培训。3名社会组织党组织新任书记分别谈了工作体会,3名经验丰富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作了经验交流。会议结束后,党组织书记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新任书记集中谈话、培训和交流,切身感受到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受启发、倍增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政治引领,以提升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切入点,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努力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