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融入新发展格局 服务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召开2022年社会组织交流大会


2022116日上午,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广州市华新公益基金会、广州市社会组织文化传播协会承办,海珠区委统战部和海珠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支持的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2022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在广州创投小镇020创新实验室召开。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卫平,海珠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福军,常务副部长褚德祥、副部长吕瑾,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谢志斌,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又文,副局长胡凌、钟庆华,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冯耀良,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负责人、社会组织领域专家学者、合作支持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代表等人出席。特邀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作社会组织与共同富裕主旨演讲。大会由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主持。

本届交流大会紧扣新时代、新征程的主题主线,着力推动全市社会组织进一步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报告(2021)》和广州市地方标准《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公布了2021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十件大事,为2021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授牌,庄侃副厅长发表讲话,并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颁发奖牌。



马卫平副部长、王福军常委等领导共同见证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海珠区统战社团共建社会组织协商平台签约暨社会组织协商基金成立仪式。



谢志斌专职副书记进行致辞;郑永年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交流大会在热烈氛围中圆满举行



庄侃副厅长对广州社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表示祝贺,充分肯定2021年广州社会组织工作,认为广州在全省社会组织工作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并对广州社会组织工作提出寄望,要求坚持政治引领,以高政治站位保证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以强政治担当推动广州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坚持担当务实,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健全综合监管、促进结构优化,在树品牌、搭平台、优服务上不断创新,积极开创发展新局面、构建发展新优势。

一“发布”一“公布”,2021年广州社会组织这样说



本次交流大会对2021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进行了总结和盘点。广州市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胡小军,通过对2021年的社会组织基本情况、发展形势、经验启示以及2022年发展建议四个方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2021年,广州市登记注册社会组织共计8030家,其中,社会团体3467家,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4440家,基金会123家,2021年全年新成立社会组织367家,社会组织发展保持一定活力。这一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通过发布《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开展社区社会组织三年专项行动,重点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治理添加动力。目前,全市已有2万余个社区社会组织,每个街镇建成1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区慈善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在此推动下也发展迅速。全市社会组织围绕广州、广东及国家发展战略,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深入参与社会面疫情防控,服务送达一线,甚至国外;构建广深社会组织“双城联动”机制;深入实施贵州东西部协作、西藏新疆对口支援、四川甘孜巩固拓展等七项活动。

大会公布了2021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十件大事。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按照突出重要性、注重导向性、兼顾全面性的原则,按照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作用、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度大、网络参与度广等标准,通过公开征集、专家评审评选出2021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十件大事。十件大事聚焦党的建设、品牌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集中展现了社会组织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魄力和能力。

一“平台”一“基金”,探索社会组织协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协商,坚持党的领导和政府依法管理,健全与相关社会组织联系的工作机制和沟通渠道,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协商,更好为社会服务。

大会现场举行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海珠区统战社团共建社会组织协商平台签约暨社会组织协商基金成立仪式。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社会组织分会会长、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与海珠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莫俊刚签署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海珠区统战社团共建社会组织协商平台框架协议》。协商平台的签约标志着具有广州特色的社会组织协商机制在海珠区试点探索。

据了解,为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协商,在海珠区委统战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探索设立该协商平台,旨在共促海珠区统战社团高质量发展,共建海珠区统一战线智库,共搭社会组织协商宣传展示平台,共办社会组织协商研讨交流活动,共享社会组织协商先进经验,共创社会组织助推海珠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良好格局。


该平台致力将海珠区统战社团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与广大社会组织中的新阶层人士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结合起来,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引领与汇聚各方力量结合起来,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更加广泛地凝心聚力。为保障该协商平台有效运作,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专门设立了社会组织协商基金。会上,广州温州商会、广州市潮汕商会代表向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递交捐赠支票,为该协商基金注入首批共计100万元的资金,以表示对社会组织协商工作和对该协商平台的大力支持。

一“品牌”一“标准”2021年广州社会组织实现新发展


大会举行了2021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授牌仪式。2021年共有21家社会组织参与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创建申报工作,经专家评议、实地考核、集中会审、社会公示,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命名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商会等7家社会组织为2021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

品牌社会组织评价工作,是有效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深度转变,促进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和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2016年,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社会组织品牌战略,出台《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地方标准,稳步推进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工作。截至202112月,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已开展了6个批次的品牌评选,共命名49家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 



2021年,广州出台发布了全国首个《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DB4401/T139-2021)地方标准,20222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自20205月,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社联编制发布了全国首个团体标准《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后,再次率先发布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地方标准,是一次制度的升级。大会对新发布的地方标准进行了介绍。《防控规范》地方标准结合广州市社会组织两年来的实战经验,延续了《防控规范》团体标准的编制思路,针对不同类型、不同业务范围的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场景进行合理规范,主体内容包括基本原则、防控管理机构、常态化防控、应急处置、防控参与、监督检查与评估改进等六部分。《防控规范》突出常态化应急性,提升社会组织领域疫情防控的科学水平;兼顾分类统一,明确社会组织内部职责要求,列出涉及养老服务、儿童服务、救助服务等重点相关社会组织防控标准,指导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类型社会组织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参与社会面疫情防控;实化自身防外参与,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面防控的积极作用。

大咖观点:社会组织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大有可为



大会特别邀请到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2021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以及2021从都国际论坛主讲嘉宾郑永年教授作主旨演讲,演讲主题是:社会组织与共同富裕。他表示:共同富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应有之义,这将会影响我们国家很长一段历史时间的发展。

他认为,共同富裕是人类普遍追求的普遍价值,社会国家模式有助于共同富裕的实现,而中国所具备的制度优势使得中国最有可能实现社会国家模式。基于共同富裕的核心是社会,他通过回顾欧洲、美国的社会演变历程,横向对比、纵深分析,就如何构建中国的社会国家这个课题提出了观点,认为构建社会国家需要在政治、经济、社会群体之间达成一个平衡,并建立起坚强的政策基础和一整套共同富裕的基本社会制度,保障社会在社会国家治理的主体性,即小政府大社会

他提出,在中国,社会组织作为社会的重要主体,具有三特质,分别是具有自治能力、能有序参与政治和经济活动、能促进社会改进和改良。社会组织的重要性要从中国国家建构未来的前途来重新定位,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和共同富裕重要的实践者,需要将实践逐步概念化、理论化,理论和实践同步发展,为国家下一阶段的共同富裕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