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按照省委两新工委工作部署,11月24日至26日,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培训班在广州举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庄侃出席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16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夏蔚到会指导。省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惠明主持会议。

庄侃指出,各级社会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社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年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社会组织领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社会组织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灵活多样宣传好、阐释好全会精神,利用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以及举办培训、会议、论坛等活动机会,及时将全会精神传达到位,营造好学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确保全会精神在我省社会组织领域一贯到底。

庄侃强调,各级社会组织党委、党组织和党员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履行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职责。要深刻认识《决议》的时代意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体悟“两个确立”对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十个坚持”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要结合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三年行动计划,要把社会组织党建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要结合实际,探索各具特色的优秀党建工作法,积极开展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社会组织兴百村、东西部乡村振兴、援藏援疆等工作。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全力参与乡村助振兴,积极参与民政领域“大救助、大养老服务、大儿童保障、大慈善、大社会治理”五大工作体系建设。

庄侃要求,各级社会组织党委、党组织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广东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守的基本原则、必须坚决履行的历史使命,按照《省社会组织党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行动》工作部署,开展凝心铸魂、齐抓共建、党建与登记管理工作“五融合”、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有效覆盖、党组织参与议事决策、素质提升、示范创建、促进健康有序发展、“四个服务”等“十项重点行动”,不断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高质量党建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邀请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陈联俊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建处负责同志对《省社会组织党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行动》进行部署、就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务进行辅导,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陈荣对社会组织如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作专题辅导,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胡辉华就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授课,汕头、佛山、惠州、东莞、清远等5个地市进行交流发言。

培训期间,各地市和部分县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人还参加了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各地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部分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线下培训。各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网络参加线上培训。11月24至25日,两天累计在线观看直播的党支部6千多个、党员约2.7万人、非党员约1.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