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广东省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培训班在肇庆举办

  10月21日至22日,广东省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培训班在肇庆举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肇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伟文出席并致辞,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小明传达学习了全国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精神。

图片1.png

  庄侃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必须适应并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要切实做好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厘清职责分工,建立起以镇(街)、社区(村)为重点的管理体系。

  庄侃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中的全面领导,通过建立多元化筹资机制,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社会支持等多种渠道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

  庄侃强调,各地要依托“双百”社工站的专业优势,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质量。要引导社区基金会依法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建立互助专项基金。在“汕头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主动整合资源,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品牌社区社会组织。

图片2.png

  培训班邀请了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湛江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蔡炯豪以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处负责同志分别围绕“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与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造”“社区社会组织示范点建设情况”“社会组织党建实务”“社会组织监管实务”“社会组织登记实务”等专题进行授课。

  培训班还就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及明年工作计划、年度重点工作评估、各专项行动的进度推进、理论研究和宣传信息报送工作等事项进行了部署。

  全省各市、县(市、区)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约160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