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社会组织参与援藏援疆项目对接推进会

图片1.png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民政部第三次全国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和社会组织参与援藏援疆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援藏援疆项目落实落细。10月21日,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申报援藏援疆项目的有关全省性社会组织代表召开援藏援疆项目对接推进会,共同推进项目的对接实施。省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惠明指出,此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我省全省性社会组织援藏援疆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一方面,建设美西藏、美丽新疆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各级党委政府倡导的援藏援疆建设项目,同时也要积极参与政府覆盖不到,社会、群众急需、期盼的项目建设,从而为援藏援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方面,社会组织的生命力在于非利性、公益性,这是社会组织发展的方向和本质要求,公益性项目的生命力在于公开性、透明性,如果缺少了以上要素,社会组织就没有立足之地。因此,我们在推进援藏援疆的过程中,不仅要谋划落实好相关工作,还应严格按照规定对所负责的援建项目做到公开、透明。周惠明强调,今后推进援藏援疆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一是对接机制。根据援藏援疆的项目要求,各社会组织要积极做好对接,结合自身的特点,发挥专业优势,发动会员企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使援建项目更加丰富二是运行机制。各社会组织要善于利用各级各部门、电商、扶贫等平台,采取行之有效方法和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实施机制。在实施过程中,援建项目可委托当地慈善机构、援藏援疆工作组及援助地村(社区)党组织、驻村(社区)工作队进行协调组织实施社会组织随时跟进项目实施情况四是监督机制。受援方要向援建社会组织及时反馈援建项目进展情况,可通过微视频等方式跟进建设进度和成效。各社会组织要通过各种途径,及时、详细的向会员企业、爱心人士进行反馈、公开援建项目进展情况。五是褒扬机制。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每年对参与援藏援疆、东西部协作的社会组织进行表扬宣传,同时将作为等级评估、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会议还通报了援藏援疆项目对接实施情况,截至目前,共有26个社会组织以单个申报、联合申报等方式,申报对接项目16个,项目资金共300多万元。其中,有6个项目已实施完成;有12个项目已签协议或正在对接中下一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将继续做好项目的对接服务工作,不断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援藏援疆项目落地见效,为推动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西藏新疆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新疆驻粤工作组刘秀处长介绍“粤新一家亲”公益慈善援疆活动情况,各参会社会组织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就对接实施援建项目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申报援藏援疆项目的全省性社会组织代表2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