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省社会组织党委开展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新任书记集中谈话暨厅管社会组织座谈会

11111.png

     12月18日,省民政厅和省社会组织党委共同开展2020年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新任书记集体谈话暨厅管社会组织座谈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庄侃,省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昀波出席会议。


     会议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全省性社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2222.png

全体参会人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33333.png

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授牌仪式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句句誓言响彻耳畔,颗颗红心热血沸腾。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作交流发言,还为4家被选树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的省级社会组织进行授牌,分别是广东省江西商会党委、广东省慈善总会党支部、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党支部、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党委。

44444.png


     庄侃就示范点如何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思想理论学习上作示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作为理论支撑,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结合当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通过强化思想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找准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及社会组织发展的定位。二是在宣传凝聚引领上作示范。营造好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更好更有力地宣传,增进党员及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的同时,做好凝聚共青团、妇联和工会的工作,共同引领社会组织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三是在融合促进发展上作示范。要发挥党建带会建、党建促会建、党建和会建融合发展,互动发展,形成良好发展格局。通过党建工作营造发展氛围,提升业务素质,加强学习和把握党中央有关政策精神,更好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举措,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方向更准确,促进社会组织的宗旨、目标得到更好实现。四是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上作示范。把“三会一课”更好地落到实处,学习交流、沟通互动等日趋制度化、经常化,党员学习、党员互帮等日益标准化、规范化,尤其是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党委、广东省江西商会党委、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党支部、广东省慈善总会党支部4个示范点以及厅管社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和特性,树立党建工作、社会组织“双品牌”。希望通过示范创建,示范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党组织互学互鉴,共同提升,把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周惠明在集体谈话中就如何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带头人作用,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讲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认识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站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高度,从严从实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载体和基本保障建设,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切实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把抓社会组织发展同加强党建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二是坚持抓实抓细,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精神,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履职尽责,做好带头人。加强政治引领,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同危害党的领导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维护职工群众的正当权益,注重激发从业人员的工作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加强党性修养,强化业务学习,全面提高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站稳政治立场,讲求方式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加强沟通协调。一方面要切实抓好党务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要抓好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党组织书记、2020年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新任书记以及厅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