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广东省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珠海开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升全省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现代社会组织法人治理制度,更好地履行社会组织负责人职责。广东省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于20201110日至13日在珠海举办。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彭文武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会长、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主持开班仪式。

图片1.png

彭文武作动员讲话

彭文武强调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要求。他说,此次培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举措,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政工作的指示要求,与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及在广东省调研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学习并贯彻执行;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认识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和难得机遇,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事业的光荣感、使命感,深刻认识、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确保社会组织的发展方向正确。此次培训是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优化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内容,法人治理结构是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是社会组织的立业之本、发展之计,培训活动应成为一种普遍的常用的推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工作方法。培训学习非常重要,但是比培训学习更重要的是思考。我们要强化一次学习、长期受益、全面受益的理念,注重学习成果转化,要对照我们学习的规章制度、程序方法、标准要求,反思我们过往的工作成绩和缺点不足,研究改进措施与办法,促进法规制度落实落地,进一步促进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

培训班邀请了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黎建波、登记处二级调研员龙仕运、监管处副处长黄静和登记处三级主任科员邹国颐;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月、广东金网教育管理集团博士施隆光等专家学者就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社会组织政策法规解读等作专题辅导。培训期间,邀请了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谈工作体会,还组织学员到广东金网教育管理集团党建服务中心进行实地参观、交流学习和现场教学。

图片2.png

培训班现场

此次培训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集中学习与小组讨论、研讨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发放自行编印的《社会组织法人治国理政策法规》、教学课件等学习资料,无论在指导思想上、还是在内容形式上,都突出了加强针对性、强调有效性、注重创新性。课程设置针对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新时代社会组织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按照社会组织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在能力素质总体提高、较好解决对法人治理结构和有关规章制度不知道不清楚不知情等问题的基础上,重点在正确认识上级指示要求和时代需要,增强从事社会组织事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正确认识遵纪守法和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和强化职业操守和自律制度的执行力,以及正确认识广东改革开放的区域优势和机遇挑战,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法人治理能力方法。参训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及时、专业、生动、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获益匪浅。

此次培训班由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承办,培训人员涵盖省级社会组织负责人8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