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全面推开全省地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在广州召开

微信图片_20191231120219.jpg

微信图片_201912311202191.jpg

微信图片_201912311202192.jpg

  12月31日,全面推开全省地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在广州召开。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国家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全面推开广东省地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的文件精神。

  会上,黄华东就推开我省脱钩改革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认清形势,全面推进脱钩改革工作纵深发展。一方面,要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厘清行政机关与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建立健全政府依法行政、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要推动协会商会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协会商会真正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主体。二要把握重点,全面对标国家改革任务要求。全面梳理排查各地区脱钩情况,把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都纳入改革范围,做好“五分离、五不脱”。对已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对照最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对拟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要盯住改革任务逐项落实到位不打折扣;对暂不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去行政化要求,同步推进相关改革工作。三要攻坚克难,完善巩固改革成果的长效机制。突出党建工作,作为脱钩改革的重中之重;突出综合监管,作为脱钩改革的关键举措;突出政策扶持,作为脱钩改革的重要手段;突出主体责任,作为脱钩改革的有力保障。

  庄侃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一认识,完善措施,推动落实,坚持“去行政化”“应脱尽脱”“谁主管、谁负责”“协同推进”脱钩改革的工作原则,明确脱钩改革的工作重点。一要落实双重管理制度,准确把握脱钩的范围;二要落实行业管理制度,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机制;三要落实“五分离、五规范”改革要求,持续深化脱钩改革;四要落实加强党建工作要求,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他要求,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脱钩工作的组织实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确保省、市、县各级行业协会商会在2020年底前完成脱钩改革任务,为推进我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成员单位、省直相关单位的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及部分县(市、区)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