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省社会组织党委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省委部署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在省民政厅党组领导下,省社会组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周密安排部署,推动所辖社会组织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一、“十个落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9月23日,向有关全省性社会组织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目标要求、工作安排和组织领导作出具体安排,以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要求,抓好“十个落实”,即落实好全员“读书会”,落实好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落实好一次专题党课教育,落实好一次主题党日,落实好深入调查研究,落实好党员民主评议,落实好党支部达标自查、自纠和自评,落实持续整改软弱涣散党组织,落实好至少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全面动员,确保党组织全覆盖。924日,全省性社会组织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集中党课培训在广州举行,隶属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党建指导员以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约400人参加动员会议和集中党课培训;省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庄侃作动员讲话;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进行专题党课辅导。部分未能参加的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随后举办的书记轮训进行了补课。

  三、书记轮训,抓好培训学习质量。10月10日至12日、14日至16日,省社会组织党委举办两期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对所辖党组织书记400人进行轮训。培训学习设四个专题:一是学党章,守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十九大党章修正案解读;二是强基础,明责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基层党建工作实务;三是重温中共党史,增强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四是深化主题教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防范重大风险。邀请党建党务专家进行辅导,课程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学员互相交流、共同促进,普遍反映收获大、感受深,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高了认识、打牢了理论基础。

  四、加强督导,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已选择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建立厅党组成员、党委成员挂点督导工作机制,所选定的33个社会组织全部安排由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社会组织管理局长处长挂点督导,并已陆续开展。10月9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带头到省社会组织总会调研指导,充分肯定取得的初步成效,强调要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把活动推向深入,在全省社会组织起示范带动作用,并带动下辖的42个党组织同步开展,争取都能在学习中得到提高,在调研中得到充实,在检视中得到锻炼,在整改中得到提升,在全省起示范带头作用。

  五、党建引领,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在前期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动员社会组织结合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整合资源的优势和特长,以党建为引领,继续开展好“广东社会组织支援‘三区三州’建设”、“社会组织扶百村”、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等扶贫帮困专项行动。目前,已有160个省本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扶贫项目190个,投入资金约3.4亿元,受益贫困人口约750万人;有248家省本级社会组织带动市县级社会组织面向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开展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主题教育,省民政厅党组、社会组织党委将持续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六、加强宣传,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充分利用网站、微信、QQ工作群等新媒体,在广东社会组织信息网上开辟主题教育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主题教育有关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解读,及时反映社会组织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为推进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