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王长胜副厅长参加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

  5月16日下午,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在广州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并举行了成立大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中央统战部八局张明局长、省民政厅王长胜副厅长以及省统战部和省工商联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该会有1000余会员,会议选举产生了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领导班子。黄西勤当选第一届会长。

  王长胜副厅长在会上表示,广东省成立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是集中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创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四大群体的资源优势,发挥政治引领、沟通交流、培养会员、服务社群、对外联络等功能,共同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是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管理的创新和尝试,标志着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同时,还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发展。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今年4月26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责,要求业务主管单位负责实行双重管理社会组织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的前置审查,加强对社会组织名称、宗旨、业务范围、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的把关;承担社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财务和人事管理、研讨活动、对外交往、接收境外捐赠资助、按章程开展活动等事项的管理责任,组织专项监督抽查,协助有关部门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督促指导内部管理混乱的社会组织进行整改,组织指导社会组织清算工作。对行业管理、财政、审计、价格等部门也做出明确要求。

  会上,还强调联合会成立后,一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遵守国家政策法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依法办会、规范办会,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团结会员,发挥服务、交流、诉求、自律作用;三要努力为党委政府、为社会、为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