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在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召开暖心护巢公益行动座谈会

  3月2日上午,在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召开暖心护巢公益行动座谈会,研究发动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老人“空巢不空、失独不独、孤寡不孤”。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刘平波局长、黎建波副局长、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处聂元松处长、省老龄办方炎松主任以及陈炯生副处长和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冯胜平主任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上,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冯胜平主任详细介绍了暖心护巢公益行动工作方案。该行动旨在通过广泛招募志愿者,让空巢老人感受到犹如亲生儿女时刻在身边的温暖和享受的家人团聚的温馨,让他们始终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自身的价值,并籍此工程的推进,向全社会倡导传承、传播、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将传统的儒释道思想与现代生活有机的整合和对接,建立正能量的社会新型价值观。

  大家高度认可项目的立意和宗旨,一致认为暖心护巢公益行动是一个有高度、有意义,倡导树立正能量的项目,并分别对项目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刘平波局长指出,暖心护巢公益程是广东民政系统老人援助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和重要补充,是广东民政系统继实施养老保障这种兜底服务之后,为空巢、孤寡和失独老人等特定人群提供特定服务的又一惠民创举。同时,要想方设法整合社会组织和企业的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共同加入该工程,做到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社会全员参与行动,将暖心护巢公益工程真正做成一个利国利民,传承弘扬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长久工程。

  黎建波副局长十分认可项目的立意,认为本工程的方案已经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后期推进的过程中有两个关键环节是需要高度重视的,一是要做好持续的资金保障计划,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社会众筹、公益慈善组织对接等多种方式来进行;二是要有持续的人力支持计划,和对志愿者的培训、管理和组织机制,对资源的配置等要有明晰的推进计划。同时,要加强活动过程中的宣传和互动,努力把这个活动做成一个品牌。

  方炎松主任认为暖心护巢公益工程的社会价值十分巨大,但可以预见从方案到实施的过程中也一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所以下一步工作的推进中,要注意明确地做出具体化的执行方案,比如项目组要有专门的、具体化的组织架构;对如何依托政府平台进行项目的实施要有具体的操作计划;方案当中提到的五个项目可以找具体对接的部门和合作机构等设计落地可执行的计划,力争将工程的每个项目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需要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保障项目推进的资金投入。

  聂元松处长则指出,暖心护巢公益工程的主题突出、立意高远、操作性强、意义深远,比较注重孝文化的传播,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关爱老人的良好局面;项目推进中,可以充分利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处目前已经搭建的系统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试点进行优先设计,将已有的志愿者、场地等资源充分共享,试点一个,成功一个,推广一个。

  最后,大家认为暖心护巢公益行动创意新定位准计划实,很有必要将此计划落到实处,希望广东省岭南禅宗文化发展基金会、广东岭南文博研究院抓紧同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尽快将暖心护巢公益活动启动为老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