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  >   新闻资讯  >   疫情防控

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积极引导企业会员复工复产

  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支持和指导会员企业积极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并有序地复产复工。

  一、协会开展相关工作

  (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坚定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信心。在疫情发生之初,协会按照省民政厅的要求,发出了《关于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充分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让会员单位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发出了《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致广大会员的慰问信》,引导会员科学防治,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党和政府工作,坚定了广大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二)了解需求、做好调研工作,为政府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协会协助国家工信部、省发改委、广州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复产复工、税务等专题问卷调查工作,为政府部门掌握数据,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疫情期间,协会制定了轮值制度,每天有协会人员线上办公,并开展线上调研,了解疫情对会员企业的冲击和影响,广泛收集会员诉求,及时向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做好政策措施、政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自疫情发生以来,协会每天及时推送政府部门出台有关疫情防控、引导复复工的政策措施,专门收集了国家、省、市关于疫情的防控扶持政策,并形成《应对疫情国家及广东省扶持政策汇编》,汇编文件共收集了覆盖到发改、工信、工商、税务、人力资源等多个政府部门出台的63个政策文件,并及时进行更新,推送给会员企业,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推广“粤商通”等政务络平台,有效地引导企业用好政策,同时降低感染风险。

  (四)及时传递防控信息,提高企业防控意识和能力。协会每天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邮箱、短信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及时、正确宣传报道疫情防控情况,普及防控知识与措施,引导会员企业自觉落实内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增强会员企业自我防护意识,掌握自我防范本领。

  (五)积极推动生产防护物资供需对接,助力防疫工作。协会充分利用协会平台作用,及时共享防疫物资的生产原料及设备(如无纺布、口罩机、医疗废物焚烧炉、消毒液等)有关供需信息,安排专门人员跟进对接,并调动会员共同分享信息,形成合力,加快推动疫情紧缺防护物资的生产供应,共克时艰。

  (六)做好防控指引,引导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协会发出了《关于做好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积极引导企业复产复工,指导企业复工必须做到“六个必须”、“五个到位”、“四个坚持”,指导企业制定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工作。

  (七)带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疫工作。协会倡议会员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奉献精神,通过捐款捐物等爱心善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协会会员单位积极响应,纷纷行动起来,立白企业集团、广药集团、汤臣倍健、新明珠集团、蒙娜丽莎集团、箭牌卫浴、威创股份、索菲亚、万绿达、拉芳、理文造纸等多家会员发挥各自优势,主动向疫区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协会会员单位共计捐款和捐赠物资超过3.5亿元。同时协会积极发掘和广泛宣传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持续开展《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会员单位在行动系列报道》,充分展现会员单位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不断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的强大力量。

  (八)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协会党支部主动作为,自觉宣传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关心会员企业和群众摆在优先位置,调配防控物资,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防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引导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另外,党支部发出了《抗击疫情 党员先行 ——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党支部抗击疫情捐款倡议书》,各位党员发挥大爱精神,积极参与捐款,支部共筹集了1万元人民支持抗疫工作。作为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006号工作站,积极联系入站社会组织,关心站内成员的复工及遇到的困难情况。

  (九)扎实做好自身防护,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

  疫情发生后,协会秘书处马上成立轮值组,每天由一位副秘书长和一个部门负责开展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2月下旬,秘书处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分组到办公室开展轮值工作,及时处理会员的需求和协助各个政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3月2日,协会在配备好口罩、消毒液,制定《健康情况报送》、《工作防疫指南》、《防疫物品使用说明》等防疫相关措施的条件下,秘书处正式全面复工。复工后,在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做了大量的调研、政策推送等工作。

  二、会员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根据协会了解情况,目前协会会员基本复工,部分单位处于部分复工状态。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会员企业科学防疫,多聚并措,确保员工健康,正常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如下:

  (一)制造业企业。会员企业在复工复产后,迅速成立了防疫管控小组,制定相应的防疫防控方案。采取的防控措施包括提前彻底排查和精准掌握员工与疫情高发地的关联、近14天活动情况和健康状况;对疫情高发地员工实行14天隔离,优先安排非疫情高发地员工返岗;对厂区进行大清洁大消毒;对企业实行封闭管理,进出人员严格体温检测;要求员工上班必须佩戴口罩;落实分餐制、盒饭制、错峰就餐制;车间工位保持适当间隔等。

  (二)咨询服务业。会员企业中属于服务机构的企业2月上旬大多是采取在家办公方式、部分办公、轮值办公等方式、通过微信、QQ、电话、远程协同视频会议等进行工作交流,减少人员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