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深圳积极引导民营经济社会组织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自2016年9月开始,深圳市牵头负责粤桂协作并对口协作广西百色、河池2市17县。2021年起,深圳对口协作广西调整增加为广西百色、河池、南宁、桂林4市22县。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社会力量帮扶是重要帮扶力量之一。在这场接续不断的粤桂东西部双向奔赴中,深圳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积极引导民营经济、社会组织多方参与乡村振兴各项事业,以及产业发展、帮扶共建等活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社会力量。2021年以来,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帮扶款物折合4.61亿元。

  精准对接

  让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百色是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芒果产业已成为百色重要支柱产业。去年7月,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牵头承办了2023年首届“深圳·百色芒果节”,活动现场举行购销签约仪式,深百两地8家企业代表现场签署芒果购销协议超2580吨。

  图片

2023年首届深圳·百色芒果节。

  与此同时,在河池,深圳同益新公司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6.62亿元,投资建设茧丝绸加工基地;在南宁,深圳比亚迪投资110亿元建设4个电池制造基地、1个综合试车场、1个新能源展示销售中心,逐步培育形成百亿产业集群;在桂林,腾讯公司捐赠8000万元,整村打造桂林市龙胜县马海村“共富乡村”试点示范……

  西部所需,东部所能。在粤桂东西部双向奔赴中,深圳突出产业协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助力推进广西特色产业更优势、产品加工更精深、销售渠道再拓展。

  早在2020年,深圳10家民营企业、8家社会组织与百色4个贫困县10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结对。其中,深圳市质量协会发起建立深圳市社会组织广西扶贫联盟结对帮扶2个村,累计实施种养养殖等帮扶项目21项,投入帮扶资金逾400万元。

  图片

深圳市社会组织广西扶贫联盟授牌。

  当历史的车轮步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深圳社会力量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加入到粤桂东西部的“双向奔赴”中,将深圳的产业、产品、技术、资本、品牌与广西协作地区的区位、资源、市场、空间相结合,促进两地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深度对接。仅去年一年,深圳就推动212家企业到广西投资,实际投资额99亿元。

  腾讯公司帮扶广西贫困程度最深、贫困发生率达35.22%的隆福乡大崇村,先后投入300多万元打造的“龙布日出”项目被全国旅游爱好者所知晓,让大崇村从“山穷水尽”的山旮旯变为“柳暗花明”的网红民俗旅游村。深圳润世华集团投资11.45亿元建设隆林150MW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该县首台风机于去年7月正式安装成功。深圳社会组织总会组织深圳旅游协会、民宿协会、花卉协会、菜篮子协会精准对接南宁市上林县花卉产业、民宿产业和柳州市融水县旅游产业项目。

图片

  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崇村“龙布日出”旅游项目。

  产业旺,经济兴。产业协作项目合作不断“升级”,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人才帮扶

  让农民吃上“技术饭”

  老有所为,“银发”生辉。在广西百色,有一群来自深圳的老专家活跃在田间地头、学校医院,传授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社会公益事业深圳“银龄行动”的参与者。

  东技西引,扶到根上。深圳比亚迪公司与百色市财经职业技术学校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建新能源汽车专业“2+3人才培育模式”,项目实施以来,“比亚迪班”已输送471名学员到比亚迪公司。

  这些都是深圳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进行人才帮扶,让广西协作地农民端上“手艺碗”、吃上“技术饭”的一个个生动缩影。2021年以来,深圳与广西共联合举办乡村振兴干部和专技人才培训班1860期,培训干部和专技人才11.83万人次;创新组织广东、深圳退休医教、农技专家298人到协作地区开展“银龄行动”,成为全国“银龄行动”帮扶典型。

  爱心服务

  让乡村振兴更有温度

  深圳是一座爱心之城、志愿之城。深圳社会力量从帮助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充分发挥自身在整合力量、调动资源和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让幸福和爱心飞入百姓家,为乡村振兴增添“温度”。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医疗设施捐赠并携手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对适龄女性开展免费宫颈癌筛查,涉及资金430万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深圳市南山区慈善会等机构,为桂林市、百色市的7个县脱贫人口和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购买惠民医疗保险,惠及当地群众8万余人。迈瑞公司、广东华银康公司为广西捐赠医疗设备超过3000万元,并免费举办高端医疗培训班。

  仅去年一年,深圳通过“万企兴万村”、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等平台,累计募集社会帮扶资金(含捐物折款)1.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