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一领四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近年来,珠海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构建统筹发动、政社互动、项目带动、平台拉动等“一领四动”工作模式,挖掘社会组织潜力,切实把社会组织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构建起乡村振兴多方协同参与的格局。

  突出统筹发动,乡村振兴“有方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列入市社会组织党委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等制度文件,并作为重点任务部署推进。组织召开社会组织参与“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和绿美珠海生态建设动员会暨重点社会组织座谈会,向社会组织发出积极参与“6·30”助力乡村振兴、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等活动倡议书。2023年以来,16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绿美珠海义务植树活动,认捐一批绿植;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项目79个,投入资金3814.11万余元,受益3万余人次。

  突出政社互动,乡村振兴“有力量”。积极与阳江市和遵义市沟通联络,汇总帮扶项目需求,发挥社会组织优势特长,整合资源、用足政策,鼓励社会组织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搭建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交流对接平台,围绕帮扶需求,组织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以及党组织负责人等围绕乡村振兴进行座谈交流,摸查各社会组织意向捐赠情况等,及时交换信息和资源,组织项目对接会、现场考察调研等,促成社会组织乡村振兴资源供给与帮扶地区需求精准、有效对接。2023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共投入1652.35万元帮扶遵义市正安、务川县等地区,共投入10万元资助西藏地区。

  突出项目带动,乡村振兴“有力度”。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有针对性地实施项目,在慈善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及人才培训等方面贡献社会组织力量。如市女企业家协会联合会员企业助力遵义市8个原国家贫困县、23家医院改善医疗条件,以及开展医疗技术培训,共投入医疗物资和资金530余万元。市华发公益基金会结对帮扶道真县池村,帮助建成120亩辣椒基地,辐射零星就业1000余人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万余元;并在平冈镇开展“关爱特困老人送温暖”项目,共投入资金15万元。市潮人海外联谊会向遵义市捐赠50万元,支持结对帮扶村春雷村修复道路项目等。社工机构联动职业高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结合妇女的特性和需求,开展庭院经济创新创业培训、“非遗+”文化振兴经济等专项就业培训项目,带动乡村妇女创新创业。

  突出平台拉动,乡村振兴“有动能”。与遵义市民政局缔结为对口协作帮扶友好合作单位,建立每年组织1次互访交流制度。积极整合资源,组织在正安县瑞濠街道易地搬迁安置点成立珠海民政慈善项目服务中心,对帮扶工作或有特色、有亮点的业务项目集中展示,充分宣传东西部协作工作进展、重大举措、实际成效和典型经验,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协作。组织27家社会组织与24个镇(街道)精准对接合作共建,并签署了合作协议书,300多家社会组织加入结对共建,建立项目需求清单,将各方有效串联,使他们真正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技术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胜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