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深圳市扎实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召开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记者获悉,2023年以来,深圳市、区两级登记管理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及全市社会组织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党建引领,在服务重点产业布局、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参与“双招双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截至2023年11月底,深圳市共登记社会组织10499家,其中,社会团体4918家(包含行业协会商会119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5112家,基金会469家,基本涵盖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近年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发挥优势特长,交出了一份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有深圳特色的答卷。

  高站位推进

  《中共深圳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日前正式印发,《意见》明确了党领导社会组织的工作内容、职责定位、方式途径、决策程序、工作机制等内容。《意见》要求各社会组织要将党的全面领导要求载入章程,建立党领导的法人治理结构。在社会组织成立、换届以及变更负责人时,党组织要对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进行审核。

  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对于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引领社会组织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自2021年10月开始,选取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分批开展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形成《意见》,并在深圳市社会组织中全面推开。

  去年以来,市社会组织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实施“源头工程”和“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对于增量社会组织,要求100%同步组建党组织;对于存量社会组织,要求符合组建条件的100%实现组织覆盖,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通过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展党员、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发挥“头雁”作用,严格审核基层党委换届和党支部集中换届党组织负责人人选,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

  高效能培育

  去年以来,深圳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聚焦服务,加快构建“一集群一协会”体系,推动成立大健康、智能传感、脑科学等协会5家,实现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覆盖,8个未来产业实现协会基本覆盖。各产业集群协会发挥决策咨询作用、科技攻关作用、供需对接平台作用,驱动产业创新发展。

  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为形成行业协会商会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新材料、跨境电商、无人机、电池、零售商业等行业领域,遴选出15家作用发挥好的行业协会商会作为首批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示范单位。

  同时,发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联合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社会组织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在自身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高质量服务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效率推进作风建设,为服务社会组织增添新举措。

  目前,深圳市社会组织政务服务3个事项实现“秒批”、9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其余事项审批时限大大压缩。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在内的广大社会组织在服务重点产业布局、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参与“双招双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深圳市行业协会商会共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和供需对接平台680余个,举办交易会、展览会、博览会、洽谈会270余场次,累计达成意向金额达220亿元,有效帮助会员企业协调解决融资、市场、技术等实际困难,为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创造条件。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行业部门的协助下,发挥联系市场广泛、链接资源能力强等优势带领企业组团“出海”,开拓市场。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2023年多次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出海”参加经贸交流会、展览会,帮助30多家企业签署意向订单超过2.5亿元。

  去年6月,市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联合召开深圳市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座谈会,同时联合5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和25家社会组织向该市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行动。

  据了解,2023年深圳市179家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项目265个,投入款物14.64亿元,受益群众达60.64万人次。自2023年6月份起,深圳开展“130鹏城千社助就业”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130多场,协助近3000家会员企业发布招聘岗位53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