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深圳: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助力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3年11月底,深圳市共登记社会组织10499家,其中,社会团体4918家(包含行业协会商会119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5112家,基金会469家,基本涵盖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如何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发挥优势特长,交出一份卓有成效的答卷。

图片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今年初,市委召开两场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挥更好更大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迅速落实座谈会精神,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挥作用服务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发挥出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12月20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深圳建行大厦召开。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市、区两级登记管理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及全市社会组织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在服务重点产业布局、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参与“双招双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呈现出了众多可圈可点的特色亮点,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新动能。

  高站位推进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日,《中共深圳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明确了党领导社会组织的工作内容、职责定位、方式途径、决策程序、工作机制等内容。《意见》要求各社会组织要将党的全面领导要求载入章程,建立党领导的法人治理结构,在社会组织成立、换届以及变更负责人时,党组织要对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进行审核。

  据悉,市社会组织党委自2021年10月开始,选取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分批开展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形成《意见》,并在全市社会组织全面推开。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对于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市社会组织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实施“源头工程”和“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对于增量社会组织,100%同步组建党组织;对于存量社会组织,符合组建条件的100%实现组织覆盖,没有党员的通过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展党员、派驻党建指导员等,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发挥“头雁”作用,严格审核基层党委换届和党支部集中换届党组织负责人人选,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建引领推进行业自律和廉洁合规,全市约95%的行业协会已将行业自律写入章程。同时,在社会组织登记成立、届中变更、换届时对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进行政治审核把关。据统计,2023年以来,470余家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接受了审核。深圳市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廉洁合规建设的相关经验做法在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民政部简报刊载推广。

  高效能培育

  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出新招、出实招、促实效,以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20+8”产业战略布局,加快构建“一集群一协会”体系,推动新成立大健康、智能传感、脑科学等协会5家,实现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覆盖,8个未来产业实现协会基本覆盖。各产业集群协会发挥决策咨询作用、科技攻关作用、供需对接平台作用,驱动产业创新发展。

  深圳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提出“十二个一批”任务措施,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介绍,为形成行业协会商会助力高质量发展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新材料、跨境电商、无人机、电池、零售商业等行业领域,遴选出15家作用发挥好的行业协会商会作为首批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示范单位。同时发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联合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社会组织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围绕“十个一批”重点任务,在自身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图片

  高水平创新

  社会组织改革项目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等3家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相继在民政部登记成立,其中,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国际星闪无线短距通信联盟正式落地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深圳市全力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深圳企业牵头发起成立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创新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管理制度。成立工作专班,每周半天下沉服务,积极引导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和区域标准,助力中国企业抢占国际市场话语权。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制定的HDR Vivid电子行标由工信部科技司发布;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发布WLAN园区办公场景、家庭场景、网端协同等4套技术标准;国际星闪无线短距通信联盟发布星闪1.0系列11项团体标准。标准研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因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突出贡献奖”。

  2022年,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依托社会组织交流服务展示点,全国首创在重点行业协会和枢纽型社会组织中开展“深圳市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试点工作,累计受理社会组织矛盾纠纷110余件,成功调解76件,收集社会组织领域矛盾风险点390条,逐步构建了“1+10+N”社会组织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形成覆盖市区街道三级社会组织调解网络,实现了用社会组织力量解决行业、产业发展问题的重大突破,探索出社会组织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的“深圳模式”。试点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以及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

  高质量服务

  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日益突显

  今年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高效率推进作风建设,服务社会组织增添新举措。目前,深圳市社会组织政务服务有3个事项实现了秒批,有9个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其余事项全都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在市委指导下,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挥作用服务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举措。组建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微信交流群,搭建党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直接沟通交流平台。面向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征集问题意见1068条,分拨10个区、58个部门单位进行办理,分领域召开社会组织座谈会达30多场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将全市行业协会商会纳入“深i 企”平台服务范围,依托“深i企”平台建立行业协会商会诉求受理、问题分拨、督办落实、反馈处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市领导挂点联系重点行业协会商会制度,开展实地调研,面对面倾听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助力重点产业发展。

  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在内的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服务重点产业布局、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参与“双招双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共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和供需对接平台680余个,举办交易会、展览会、博览会、洽谈会270余场次,累计达成意向金额达220亿元,有效帮助会员企业协调解决融资、市场、技术等实际困难,为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创造条件。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行业部门的协助下,发挥联系市场广泛、链接资源能力强等优势带领企业组团“出海”,开拓市场。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今年多次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出海”参加经贸交流会、展览会,帮助30多家企业签署意向订单超过2.5亿元。

  今年6月,市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联合召开深圳市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座谈会,同时联合全市5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和25家社会组织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引导全市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行动。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我市179家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项目265个,投入款物14.64亿元,受益群众达60.64万人次。自6月开始,全市开展“130鹏城千社助就业”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130多场,协助近3000家会员企业发布招聘岗位5300多个。

  据悉,为科学精准评估行业协会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中的贡献值,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在深入调研、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初步构建了一套较为科学精准的贡献值测评指数体系。贡献值测评指数以高质量发展贡献为重点,立足我市行业协会发展实际,围绕服务指标、能力指标、传导指标、绩效指标和预防指标五个维度,最终形成测评行业协会的5类一级指标、24类二级指标、133类三级指标。下一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将在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正式发布贡献值测评指数,并组织开展贡献值测评工作,根据测评结果适时发布深圳行业协会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值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