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社区社会组织优秀典型案例】廉江市罗州街道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br/>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导语:社区社会组织是由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为主发起成立,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会组织。

  近年来,广东省民政厅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制定规范标准,加强分类管理,将更加便捷贴心的社区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日前,面向全省广泛征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典型案例,经一系列审核评定,最终评选出“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龙湖儿女发展促进会打造龙湖街‘龙湖U行动’新时代公共服务品牌案例”等10个优秀典型案例,现进行系列宣传,充分发挥优秀社区社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提升民政领域相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廉江市罗州街道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

  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廉江市罗州街道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成立于2018年12月,2019年5月成立党支部,是湛江市首批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试点单位。2021年7月,联合会党支部被廉江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目前已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6家,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163场,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培育举荐3名优秀社区社会组织代表为廉江市党代表和政协委员,拓展了社区社会组织参政议政渠道。

  聚焦党建引领,夯实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基础。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时刻做好党员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严格执行党组织生活会制度,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创建“党建+志愿服务”党建品牌,组织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特别是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2021年12月,联合会《“党建+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获评“全省社会组织党建优秀案例”。

  聚焦培育发展,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水平。通过构建“领导核心、综合治理、上下沟通、交流联动、发展共赢、综合服务”六个平台,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开展党建指导、登记咨询、项目运作以及安老、扶孤、助学、助医、助残、济困、救灾、送文化、送技术等服务保障。联合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在10个社区孵化培育了46个社区社会组织。同时积极牵头开展各类能力培训班,如组织邻居理事会开展社区共驻共建共治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等,努力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水平。

  聚焦结对共建,提高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质量。2021年11月,联合会与广东省华邦慈善基金会结对共建,组织开展了四点半课堂、社区养老、长者饭堂、图书赠阅等共建项目。通过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示范点结对共建活动,有效提升了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拓展了社区社会组织助力基层创新治理的新思路。

  聚焦志愿服务,增强社区社会组织认同感。联合会至今已培育了近300名志愿者,联动社区居民共开展了100多场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包括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教师、儿童等群体。疫情期间,社区社会组织组织志愿团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受社区居民一致好评。2023年3月,“党建+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志愿服务活动被共青团廉江市委员会评为“2022年廉江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