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社区社会组织优秀典型案例】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张家边社区红旗志愿服务队:<br/>关爱退役军人 弘扬爱国主义

  导语:社区社会组织是由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为主发起成立,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会组织。

  近年来,广东省民政厅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制定规范标准,加强分类管理,将更加便捷贴心的社区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日前,面向全省广泛征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典型案例,经一系列审核评定,最终评选出“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龙湖儿女发展促进会打造龙湖街‘龙湖U行动’新时代公共服务品牌案例”等10个优秀典型案例,现进行系列宣传,充分发挥优秀社区社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提升民政领域相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张家边社区红旗志愿服务队:

  关爱退役军人 弘扬爱国主义

  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张家边社区红旗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于2021年8月成立并经街道备案,这是一支由退役军人发起、带动社会热心人士共同组建而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现有成员30多人。服务队以“做好身边事,服务周边人”为宗旨,发扬退役军人热心公益、勇敢正义、积极进取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社区公益服务,帮扶高龄退役军人及困难群体,展现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换装不换心”的良好精神风貌,共同推动社区治理。至今已开展社区公益活动40余次,走访服务退役军人800人次,发放各类慰问物资800余份。

  帮扶社区老龄退役军人。服务队成员主要为退役军人,他们通过互助方式,带领社区有能老龄退役军人及社区志愿者,定期开展老龄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工作,互帮互助,送上关怀。如李某是高龄独居退役军人,患有多种老年人慢性疾病,服务队成员在探访中发现李某日常行动不便无法外出购药后,形成定期上门探访机制,主动协助外出购药,及时解决了老人难题。

  丰富生活提升价值感。服务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开展各项便民服务。通过日常走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采用生命回顾的专业手法,引导退休退役军人回忆军旅生涯,讲述生命故事,提升其荣誉感、价值感。为更好满足退役军人需求,服务队通过公益创投的方式与政府、社工站、社会组织合作,为其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

  推动开展社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社区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采用红色教育进社区、进学校等方式,开展社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如2023年2月,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红色军旅故事宣扬活动,服务队成员分享自己的从军经历,带领参与者观看红色爱国电影,引导社区青少年从小爱国,热爱生活,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