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社区社会组织优秀典型案例】东莞市厚街镇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br/>打造品牌服务项目 构建社区应急“一张网”

  导语:社区社会组织是由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为主发起成立,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会组织。

  近年来,广东省民政厅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制定规范标准,加强分类管理,将更加便捷贴心的社区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日前,面向全省广泛征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典型案例,经一系列审核评定,最终评选出“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龙湖儿女发展促进会打造龙湖街‘龙湖U行动’新时代公共服务品牌案例”等10个优秀典型案例,现进行系列宣传,充分发挥优秀社区社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提升民政领域相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厚街镇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

  打造品牌服务项目 构建社区应急“一张网”

  东莞市厚街镇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于2016年12月成立,由热心志愿者自发成立,以“党建引领、志愿共融”为主题,立足社区实际,根据群众所需,围绕社区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通过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整合资源,相继孵化了4支志愿服务分队,打造了2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推行“志愿者+网格员”协作服务新模式,构建社区应急“一张网”,志愿服务成为文明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营造“共参与、同受益”基层社会治理良好氛围。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689人,至今已开展超845场活动,服务超10万人次,累计向社会提供9万多小时志愿服务。

  打造契合社区实际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服务队制定了志愿者招募办法和实行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根据居民需求和社区资源制定工作计划,使志愿服务与居民需求有效对接。一是“健康宝屯,与你同行”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健康促进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家庭医生(专科医生)+民警+社工”的“五体联动”社区健康管理小组,开展健康促进专项服务,如家庭健康隐患干预服务项目,每周定期为社区内残疾人、低保户、孤寡老人及60岁以上长者等提供上门健康管理服务及数据采集,建立“一户一册”健康管理服务档案,动态跟随监测其血压、血氧等健康指标,服务群众已超3000人次。“i在宝屯,绿留巷间”环境美化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与创新学院等单位合作共建,带动高校青年志愿者、亲子志愿者、居民共同参与,将社区内破旧墙体进行绘画改造、种植花草、清理垃圾等,带动居民共同改善脏乱差环境,提升村容村貌。

  探索“志愿者+网格员”服务协作新路径。服务队在宝屯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以构建社区灾害预防和应急志愿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深化应急志愿者防灾减灾应急技能为基础,以增强社区居民自救互救技能为重点,组建了社区灾害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应急急救志愿者队、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开展专业培训,服务队已有4人为中国心肺复苏培训导师,227名学员取得急救培训结业证书,服务水平得到有效保障,并与社区网格指挥中心建立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了社区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