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社区社会组织优秀典型案例】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同德千灯湖一号户联系志愿服务队:<br/>党员回归楼栋做服务 构建小区治理“同心圆”

  导语:社区社会组织是由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为主发起成立,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会组织。

  近年来,广东省民政厅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制定规范标准,加强分类管理,将更加便捷贴心的社区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日前,面向全省广泛征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典型案例,经一系列审核评定,最终评选出“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龙湖儿女发展促进会打造龙湖街‘龙湖U行动’新时代公共服务品牌案例”等10个优秀典型案例,现进行系列宣传,充分发挥优秀社区社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提升民政领域相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同德千灯湖一号户联系志愿服务队:

    构建小区治理“同心圆” 党员回归楼栋做服务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同德千灯湖一号户联系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于2022年12月在街道进行备案,由楼道党员、楼长、社团骨干、热心居民成员组成,协助同德社区党委在小区推进三级党建网格工作深入楼道开展楼道治理。通过把“邻里情深,互信共治”的小区治理品牌牢牢扎根在楼道里,引领物业服务公司,引导在职党员参与楼道自治,构建“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小区”的小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善治经验,推动“居民事、居民议、居民决”,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小区党组织,建设小区党建阵地。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支部党员、在职党员、楼长、热心居民参与楼栋议事决事,搭建共商共议平台,建立长效议事机制。携手物业服务中心将小区内一片荒地打造成户外开放式党建阵地——五胜亭花海,同时建立落实认领维护责任制。依托初心驿站党建阵地,大力发展以党员为核心的志愿服务,开展社团骨干流动值班、亲子读书会、老人书法学习等各类活动,让群众共享治理成果。打造楼栋党建阵地,以“成熟一栋推进一栋”原则,让党员参与所居住的楼栋治理,带头培育广大居民“主人翁”意识。

  组织召开各类专项联席会议,多方解决小区治理难题。服务队以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共治”作为“创熟”的抓手,切实发挥党员沟通桥梁的作用,强化规范小区党员管理,因地制宜设置楼道党建特色项目,积极开展支部会议、楼栋党员学习会议、楼道党员户联系小组接访、邻里活动、入户走访等活动,不断深化小区三级党建网格服务效能。如居民希望利用周围空间增加一个篮球场,服务队在街道驻点团队和社区“两委”干部的协调帮助,链接到一家爱心企业,将小区外围荒地改造成“名企百园”项目兴业路桥公园,设有儿童游乐园、篮球场、平衡车道等便民设施,进一步满足了社区居民多种文化需求。同年10月,服务队还联合社区党员、居民群众、中海物业管理处在社区内开展“党群齐心协力,共筑美好家园”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活动,派发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识,进一步规范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