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2023年韶关市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暨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召开

  9月4日,韶关市召开2023年韶关市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暨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韶关市社会组织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韶关市副市长李再丰出席会议并讲话,韶关市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勇主持会议。

  会上,韶关市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增志代表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了工作报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卫红就韶关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行汇报和分析解读,

  会议强调,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面做好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切实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社会组织工作,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认真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入章”、社会组织党建“十项重点行动、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等有关要求,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构建党建工作机构牵头抓总、行业管理部门协同配合、登记管理机关同步推进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会议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牵头组织开展风险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切实加强部门协同与信息共享,全面摸清非法社会组织情况。近年来,韶关市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规范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等专项行动。

  会议明确,要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以及落实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一是明确了社会组织工作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都负有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的职责,要以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机构、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等协调配合的制度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要围绕社会组织风险等重点领域方面,全力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坚决依法处置非法社会组织,既要防止非法社会组织“死灰复燃”,也要防范不法分子打着合法社会组织旗号“兴风作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组织、制度上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安全发展。要扎实开展规范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论坛活动专项清理整治、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清理整治等工作,以深化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和信用评价,增强社会组织风险自控能力。要常态化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抽查审计,以整改促规范,形成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案例。围绕“脱钩不脱管”“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不折不扣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走出一条具有韶关特色、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道路。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