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佛山市民政局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参与河北涿州防汛救灾

  近期,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等地及东北地区遭遇严重暴雨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佛山市民政局闻令而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凝聚社会力量、汇聚慈善资源的优势,迅速有序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河北涿州防汛救灾工作。

  一、快速响应,积极发动。8月4日,佛山市民政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佛山民政系统开展支援河北涿州防汛救灾工作措施,制定了《佛山市直民政系统防汛救灾任务清单》,立即落实发动广大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踊跃捐赠支持防汛救灾等9项具体措施。同时,通过佛山市民政局网站、“佛山民政”“佛山市慈善会”“佛山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等多个自媒平台发布了《佛山市民政局 佛山市慈善会关于支援防汛救灾的倡议书》,并在各类社会组织微信群广泛转发,联系佛山电视台(630新闻、小强热线)、佛山+、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和民政跟线记者配合宣传转发防汛救灾倡议书。

  二、专业力量,直达现场。灾情发生后,佛山市民政局密切关注河北涿州灾情,第一时间链接灾害救助专项资金130万元划拨给河北涿州市民政局救灾捐款专户,迅速发动市内11家应急救援社会组织参与支援河北涿州防汛救灾工作,先后组织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累计57名救援人员携带大批救援物资赶赴河北涿州前线展开救援。据统计,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安排救援队员24小时轮班为涿州累计排涝129万立方米、净水处理562.5吨、防疫消杀251.9万平方米。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及时协助刁窝镇政府参与转运与搜救受灾群众工作,成功搜救转运受灾群众22名。同时,在佛山市慈善会设立“支援防汛救灾项目”,积极指导各区慈善会开展社会募捐工作。截至8月17日,全市共筹集善款379.36万元,已拨付资金257.15万元用于前线救援。

  三、引导规范,安全有序。为进一步加强佛山应急类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 中央文明办 民政部 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和佛山市领导有关指示,佛山市民政局对全市从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社会组织进行梳理,并联合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市应急类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民政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及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就应急类社会组织加强能力建设、规范救援行动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切实做到量力而行、精准匹配、科学救援,确保应急救援救灾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