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2023年佛山市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佛山市召开2023年佛山市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党的二十大有关社会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在我市的贯彻落实,研究部署接下来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以及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会议由佛山市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洪健主持。会上,赖洪健代表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了工作报告,佛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波传达全省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有关会议精神以及解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图片.png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做好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同心同力、同频共振,形成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社会组织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指出,做好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对于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各类风险隐患、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推动社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有重要意义。联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各区要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近年来,佛山市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等专项行动。今年5月,佛山市民政局会同公安、国安、民宗、教育、宣传、市场监管、社科联等部门,经过认真收集线索、逐一固化证据、专题分析研判、集体研究决定,取缔了一家潜在危害巨大的非法社会组织——“传统文化顺承实业联盟”,这个“打非”就是要通过部门协作凝聚监管合力,进一步清朗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有效整治社会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会议明确,坚决做好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以及落实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要求。一是明确了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都有相关的责任和义务,不管是登记管理机关,还是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都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严格按照中办国办《意见》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二是要聚焦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整治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做到早发现、定性准;严执法、强震慑;强协作、控风险;广发动、清源头;重长效、建机制。 

  会议强调,做好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和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佛山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区要发挥好联席会议作用,健全协调机制、注重监管方式、坚持依法行政,按照省有关要求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为佛山市经济发展和基层社会的稳定创造良好环境。

  佛山市各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