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汕头市召开“6·30”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社会组织动员大会

  5e4c8b12873e87562bd6417abf50e2d.jpg

  6月25日,汕头市召开6·30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社会组织动员大会。会议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决定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鼓励引导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志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进行了“6·30”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工作动员部署,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介绍了乡村振兴、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市江西商会代表发言,各区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和市级约100家公益慈善、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商会及联合性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动员大会。会议由汕头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谷元新同志主持。

  动员会上,赵志涛副市长代表汕头市委、市政府,对汕头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社会组织,一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照章程宗旨和业务范围,发挥行业优势、平台作用,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益慈善、扶危济困、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为汕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社会组织广大会员、从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赵志涛指出,“6·30”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是省委、市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6·30”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6·30”活动作为“百千万工程”主战场,为进一步把各方力量、各方资源汇聚起来,深入动员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广大乡贤投身家乡公益慈善事业,全力营造汕头市“6·30”活动热烈氛围。汕头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社会组织,要立足汕头乡村建设特点和问题短板,立足自身所涉领域特点、业务范围和行业优势,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对接,实现社会组织与乡村振兴终端资源的精准链接。发挥自身行业触及广泛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乡村工业园区、特色产业、人居环境、文明风尚建设重点,引导行业资源到镇村建基地、创品牌,让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流向乡村,推动乡村产业、基础设施、绿水青山高质量提升,实现乡村振兴与社会组织整体同步高质量发展共赢目标。赵志涛强调,参与乡村振兴,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实干成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广阔舞台。社会组织党组织、社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动员广大党员、会员、社会力量,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汕头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汕头市民政局局长李珩在动员部署中指出,今年“6·30”活动的主题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6·30”活动为年度公益慈善活动,汕头有着成功的社会帮扶实践,更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开展“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6·30”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的重点方向和着力点,确保活动重心从“扶贫济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上来,将“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日”作为年度公益慈善活动,从坚持党建引领、注重作用发挥、积极探索创新、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引导动员汕头社会组织党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并通过汕头社会组织党组织、社会组织,深入动员所属所及的社会力量认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伟大意义,并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开创全社会参与“6·30”的新局面。

  动员会上,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华广介绍了汕头市2023年“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工作。他介绍说,在过去的13年里,汕头市“6·30”活动一直得到全市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和鼎力支持。2022年,全市“6·30”活动仪式现场认捐款达6.4亿元,有20家企业入围省红棉杯评选,各项数据在全省排名前列。他还介绍说,今年是“6·30”活动的第14年,目前,汕头市“6·30”活动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6·30”助力乡村振兴的捐赠范围是汕头市范围内的驻镇帮镇扶村、“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绿美汕头建设等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方面。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在介绍汕头市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工作情况时指出,当前,全市紧紧围绕绿美汕头生态建设,以林长制为主要抓手,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一体绿美提升、绿美保护地提升、绿色通道品质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提升、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等“六大行动”,广泛发动,营造绿美汕头生态建设良好氛围,多角度多渠道加强对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的专题宣传推广,并号召广大群众、海内外华侨华胞、团体、机构通过造林绿化、认种认养、捐资捐物等多种形式参与到绿美生态建设,形成浓厚的绿美生态建设氛围,助力乡村振兴。

  动员会上,汕头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林为成会长、汕头市江西商会金斌会长代表社会组织作了发言,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积极动员社会资源,运用慈善的力量影响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助力乡村振兴广范围、深层次推进,形成合力,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强化合作沟通,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参会的社会组织纷纷表示,会后,抓紧召开理事会、会员大会,传达动员大会精神,研究“6·30”活动工作措施,积极发动会员、走访会员,发挥各自社会组织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绿美汕头生态建设,为汕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