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佛山市民政局举办社会组织发展成果展示会

  为全面提升佛山社会组织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总结展示近年来佛山社会组织发展成果,进一步激励引导佛山各级社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共谋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佛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5月17日下午,佛山市民政局在市图书馆举办“奋进新时代 聚力高质量发展”佛山市社会组织发展成果展示会。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少文出席活动并为获得5A等级市级社会组织颁牌。

黄少文副市长出席展示会(前排中)

  佛山市民政局局长赖洪健为活动致辞。他表示,近年来,佛山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培育扶持制度体系,构建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社会组织管理能力和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取得的发展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二是政策扶持逐步完善;三是监管执法得到加强;四是作用发挥更加凸显。

  他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各级民政部门、各相关职能单位以及广大社会组织要继续保持赛龙夺锦的奋进姿态,同心协力、实干争先,不断开创佛山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规范法人治理提升社会组织内生力;要加强部门联动提升综合监管效能;要聚焦“四个服务”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作为;要统筹发展安全助力佛山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为更好展示佛山市各类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创新创业成绩,进一步推广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彰显社会组织品牌风采,佛山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佛山市社会组织“优秀服务案例”和“风尚人物”征集推荐活动。其中“优秀服务案例”围绕“创新党建工作、促进经济建设、公益民生服务、创新社会治理、规范法人治理”五大主题,从社会组织中发掘优秀服务品牌;“风尚人物”则是从社会组织中发现表现优异、贡献突出、影响力大的引领性人物。活动现场,对20个社会组织“优秀服务案例”和15名社会组织“风尚人物”进行了嘉许。佛山市建筑业协会、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佛山市顺德区燃气具商会作为“优秀服务案例”社会组织代表进行发言。

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代表作优秀服务案例分享

  为完善佛山市社会组织学习交流宣传平台,市民政局开办了“佛山社会组织大讲堂”和“佛山社会组织动态”电子期刊。会上,市民政局向确定为第一批“佛山社会组织大讲堂”20名智库讲师和8个合作实训基地分别颁发了聘书、牌匾,还进行了“佛山社会组织动态”创刊首期发布。

  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媒体代表作专题访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社会组织领域专家学者、社会组织行业和媒体代表,以圆桌访谈的形式,分析探讨当下推动佛山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使命任务和方法路径。各位代表结合佛山社会组织发展实际,围绕社会组织党建、“造血”能力、品牌竞争力、宣传、跨界融合、开拓创新以及如何统筹数量和质量、赋能和管理、秩序和活力等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核心要素内容,畅所欲言摆问题、献良策,为更好推动佛山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方案,令现场参会人员颇受启发。

  现场还授予5个市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对3家新增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社会组织进行了褒扬,为2022年获得4A等级以上市级社会组织进行了集中授牌。

  佛山市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各区民政部门主要领导和佛山社会组织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