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2023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暨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广州市召开2023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暨党建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广州市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和广州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广州政府正局级干部黄光烈同志出席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佩主持会议,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谢志斌作2022年社会组织工作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的直接领导下,广州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坚持党建引领、法治保障、有序发展、有力扶持、有效监管,扎实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构建了健康有序的发展格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生态,展示了担当作为的良好风貌,形成了各区有亮点、行业有特色的发展格局。社会组织党建、标准化建设、对外交流等工作获中组部、民政部、外交部等部门表扬。《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政策支持体系研究》课题获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1家社会组织获得了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奖,党建“五红五联”项目入选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8家社会组织被评为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2个党支部获评“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124个单位及个人受到市以上表扬表彰。截至2022年底,全市登记社会组织8004个,包括社会团体346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397个,基金会140个,质量为先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

  会议强调,要把握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加大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力度,提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成效,奋力担当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使命。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充分凝聚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会议提出,2023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筑牢登记、监管、作用发挥三项基础,统筹推进“登记机关服务力、社会组织发展力、社会组织法治、社会组织品牌化、助力《南沙方案》”等五个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高水平推进广州社会组织发展“六大工作体系”建设,积极构建现代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引导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社会组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