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汕头社会组织汇聚公益力量共同战“疫”

  为全力有效抗击疫情,11月5日-6日,汕头市民政局积极响应市委“双报到双服务”的号召,局机关24名党员干部踊跃投身到潮南区疫情防控一线,同时立即启动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服务平台,搭建起一条快速、有序、精准的支援抗疫爱心通道。11月7日,在汕头市民政局、汕头市社会组织党委指导下,汕头市社会组织总会、汕头市慈善总会向全市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发出抗疫倡议书,各社会组织闻讯而动,精准支援,汇集公益力量共同战“疫”。

  社会组织“秒”接单,快速完成支援任务

  11月7日下午,潮南陈店镇受疫情影响急需200个电水壶、200个电插排,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服务平台作用第一时间向各社会组织发布“抗疫物资动态需求”。不到1小时,汕头市存心慈善会迅速“接单”,当晚将350个电水壶、200个电排插连同其它支援物资送达抗疫物资交接点。11月9日,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服务平台接到潮南抗疫一线发出“急需30吨蔬菜”的信息,平台向各社会组织发出支援信息,汕头市福建安溪商会第一时间响应,其会员单位潮州市兴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汕头潮南分公司主动接单,将30吨蔬菜分批运至潮南区抗疫物资接收点。

333.png

  汕头市社会组织总会运送抗疫物资

  社会组织“齐”参与,有序配合社区防疫

  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汕头市民政局、汕头市社会组织党委印发《关于推动市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市级社会组织及党组织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各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分类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筹集物资支持防疫工作,与各社区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与各会员单位齐头并进,与市委市政府齐心勠力,共克时艰,展现了社会组织人多而有序、量大而集中、面广而同心的良好面貌。如,汕头市潮普慈善会就地动员近200名志愿者支援各社区全民核酸检测点、物资供应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汕头市祥和义工协会组织党员及志愿者连续3天开展社区全民核酸采集志愿服务,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社区老人作信息登记、协助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采集核酸等。汕头市诚心慈善会号召全体会员、党员积极配合和参与全市防疫抗疫工作,并筹集了方便面、牛奶、消毒液等一批抗疫物资支援社区一线,深入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汕头市心连心义工协会以“志愿红”守护“健康绿”为主题活动,连续3天组织志愿者100多人次协助多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每人每天坚持志愿服务10个小时。

222.png

  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社会组织“点”对接,精准支援有力有效

  面对战“疫”,社会组织化身为支援一线的“据点”,发挥资源链接、统筹协作的作用,以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服务平台为“联络点”,以支援潮南抗疫物资接收点为“交接点”,三点搭建起精准支援潮南抗疫一线“铁三角”。同时,通过社会组织联络群等多个平台,发布抗疫物资动态需求、物资交接点、接收物资联系人等信息。各社会组织发动会员单位筹集物资,根据实际情况按需按量统一分配,保障抗疫一线供应充足,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5日,全市社会组织统筹资源,向潮南一线支援食品15207件、矿泉水2126件、生活用品1260件、酒精喷壶2000个、防疫消毒物资约26万件、新鲜蔬菜约62.4吨,累计捐款约93万元。

111.png

  社会组织有序运送防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