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汕尾市民政局以“1234”模式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

  近年来,汕尾市民政局强化党建引领,探索“一核引领、两轮驱动、三制助推、四聚夯实”模式,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展现社会组织活力和担当。

  “一核”引领。汕尾市民政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组织发展全过程。设立汕尾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夯实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成立、运营和作用发挥载体;推行党组织对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事先审核机制,严把政治关;强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赛龙夺锦、争创五星活动;开展全市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质量提升“百日行动”,通过集中攻坚,全市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163个,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75名,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应建尽建”“应纳尽纳”“应联尽联”,努力构建高质量党建引领机制。

  “两轮”驱动。汕尾市民政局紧紧抓住社会组织培育和监管这两个“轮子”。一方面,将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制订三年行动方案,强化示范项目建设带动,以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为平台,辐射推动社区服务类、公益互助类、志愿服务类等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探索建立“1+4+N”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体系;全市建立县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6个,70%镇(街道)建有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夯实多元参与社区治理基础。另一方面,强化监管,激发存量社会组织活力,开展规范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行动、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等5项行动,查处违规设立分支机构30个,撤销“僵尸型”社会组织9个,注销5个,整改8个,整治社会组织法人治理问题28个,推动社会组织以健康有序发展状态参与基层治理。

  “三制”助推。汕尾市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供需、服务、共建三项机制,助推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精准开展服务。一是建立供需机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和城乡社区需求摸排,制订资源、需求、服务“三张清单”,进行精准匹配,实施供需对接。二是建立服务机制。成立汕尾市社会组织服务总队,下设法律咨询、公益慈善等6个专业领域服务队,并以各社会组织主体固定驻在社区成立服务分队,形成“1+6+N”的社会组织服务机制,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三是建立共建机制。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签订“契约化”协议书,以社会组织和社区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模式进行共建,协同开展党建、社区治理等共建活动,推动社会组织和社区党建共抓、资源共享、治理共商、发展共享。

  “四聚”夯实。汕尾市结合社会组织实际,聚焦城乡社区治理贴近民生的4个方面,持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引导社会组织服务夯实见效。一是聚焦关爱特殊群体。紧盯“一老一小”和特困人员等类型人员,引导市博助慈善会、市慈爱公益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困难帮扶、资源链接、心理援助、权益维护等服务。二是聚焦群众关切,围绕群众关心的养老、托幼、扶弱、文化、体育等服务需求,引导市文体康健社会组织服务队、市保险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一批互助性、志愿性民生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系列便民服务。三是聚焦平安建设,引导市平安社区社会组织服务队、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等工作,参与调解社区邻里纠纷,把社区内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四是聚焦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市文化熏陶社会组织服务队、市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协会等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和文旅宣传等活动,丰富社区文化。2022年以来,全市82支社会组织服务队在城乡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举办活动230多场,投入资金5万多元,服务群众1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