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广州市社会组织聚焦“三联三促”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担当善作为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组织发动和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助防疫、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活动,积极促进社会组织领域资源、人才、技术、信息有效流动,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及人民群众,将社会组织“联”的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动力,展示社会组织担当作为。


  一、联政策,促稳定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印发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引导社会组织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指导行业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工作。通过发布倡议书、号召令等形式,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党员、从业人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社区宣传、心理疏导等联防联控工作,提供生活保障、心理疏导、核酸辅助等暖心服务,为坚实筑牢守好社区疫情防控防线做出社会组织贡献。二是深化为企减负。深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领域“我为企业减负担”、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印发《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负面清单》,结合社会组织财务专项审计,对187个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会费档次及其他等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建立健全遏制乱收费、乱摊派的长效机制,有效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全市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减免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近2900万元。三是优化惠企服务。组织开展“走百家访千社”调研活动,召开“双统筹”座谈会,印发《关于引导社会组织助力稳经济促就业工作的通知》,动员行业协会商会关注市场主体需求,倾听企业困难需求,提供纾难解困、资源链接等服务。开展“保就业、促发展”“白领就餐安全”“民营企业家接班难”等行业聚焦课题研究,并积极向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等政府部门建言献策。组织开展企业家能力建设、财税政策宣讲等培训班,提升市场主体发展能力。


  二、联资源,促发展


  一是搭建项目对接平台。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行业支撑和服务企业作用,积极为会员企业搭建项目对接平台,通过组织招商推介会、项目对接会等活动,积极推动会员企业进行技术、资源、市场间的交流合作,为会员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例如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促成广东迅维与致远互联、中长康达等6家协会理事和会员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享技术和资源。二是搭建纾困解难平台。推动社会组织精准聚焦会员企业需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需求对接会等对行业发展情况、资金需求以及破解融资难问题开展交流,链接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招聘、复工达产等方面困难。相关行业协会召开民营(中小微)企业产融对接会、“送金融进各区”等活动有效帮助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提质”,解决经营中存在的融资困难。三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以及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促进广州市社会组织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社会组织的积极互动,落实广州深圳社会组织合作协议,吸引区域性、全国性及国际性社会组织项目落户广州。探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基地建设,举办2022年广州市社会组织交流大会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参与范围和全国影响力。相关智库型社会组织积极编发行业内刊,促进企业交流合作,增进发展内生动力。


  三、联供需,促民生


  一是加强稳岗就业对接。围绕行业协会商会发挥广泛联系企业、贴近产业一线等优势,推动搭建“挖潜促就业 联动促经济”广州市社会组织搭建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通过“讲好政策增信心”“搭建平台促合作”“挖掘潜力促就业”“创新形式促实效”“强化组织促长效”等措施,广泛挖掘社会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就业需求,积极对接吸纳大学生、社会人员到社会组织及会员企业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各类社会组织组织、引导会员单位发布就业岗位7533个,其中4127个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已招聘3005名。二是加强兜底服务保障。启动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投入1700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开展为老、助残、救助帮困、未成年保护、社区治理等帮扶项目141个,进一步服务兜底保障广州特困群体。宣传推广“珠珠大病救助”“爱蕾行动—困境儿童救助”等慈善救助平台以及“微心愿·善暖万家”“如愿行动”等微心愿帮扶平台,持续开展“仁医惠民·爱在羊城”“情暖童心 相伴童行”等关心关爱活动,有力推动困难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是加强乡村振兴联动。深入实施广州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七项行动,采取“定项目、组团式”帮扶帮扶方法,组织公益慈善、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联合开展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助学帮教、医疗扶持等多元化帮扶举措,共同推进实施帮扶连南县三排镇“聚力助学 童向未来”“穗医惠民 情满瑶乡”等专项帮扶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101家社会组织在东西部协作地区、西藏新疆、粤东西北地区(梅州、湛江、清远)以及市内从化、增城等地,开展305个帮扶项目,累计捐款捐物约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