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志愿服务送到“家门口”!潮州“社会组织党员公益周”活动很暖心

  “七一”前夕,潮州市2022年“社会组织党员公益周”活动在潮安区浮洋镇高义村开展。本次活动主题为“汇聚社会组织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潮州市社会组织党委、潮州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协同多个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普法宣传、爱心义诊、急救讲堂、暖心慰问送到群众“家门口”,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凝聚合力助力乡村振兴。


1.jpg

“社会组织党员公益周”活动现场


送法律送健康送温暖,助力乡村振兴

  

  在高义村党群服务中心,潮州市民政局的党员志愿者向村民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宣传普及社会救助、困境儿童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助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jpg

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心肺复苏有哪些注意事项?儿童气道异物梗阻怎么办?夏天如何预防溺水?……潮州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的党员志愿者将急救讲堂带进了乡村。通过讲解要领、实操演练等方式,志愿者现场为群众普及专业的应急救护知识,指导群众更好地掌握急救技能,提高应急救护能力。


3.jpg

开展义医义诊


  潮州妇产医院党支部则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并解答相关疾病问题,普及医学知识和健康知识,引导群众科学就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志愿者还向村民免费赠送了“便民小药箱”,药箱内包括体温计、防暑药、口罩等家庭常备医疗用品和药品。


4.jpg

慰问困难群众


  当天,潮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刚带队入户走访慰问高义村的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及家庭情况,并送去慰问物品和慰问金,让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黄志刚介绍,社会组织汇聚了社会各个领域的平台和资源,是连接政府、企业和群众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开展本次“社会组织党员公益周”活动,旨在进一步整合潮州市社会组织党员服务资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动员引导广大社会组织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主办方要求,全市社会组织要继续以“社会组织党员公益周”服务活动为载体,聚焦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民生改善等“五助力”,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职责,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活动,进一步展示潮州市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良好形象。


累计开展活动上千场,153万人受益


  去年底,潮州市部署开展“社会组织党员公益日”志愿服务活动,将每年的6月25日至30日确定为统一活动时间,组织和发动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活动。同时,要求各社会组织自行确定公益活动时间,通过单独开展或与若干个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的形式每月至少自行开展一次公益日活动。


  据统计,自“社会组织党员公益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潮州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立足社会和群众需求,整合资源,组织开展众多个性化的服务活动1304场次,参与活动人数3万人次,投入资金730多万元,受益人数153万人,积极营造“党政+社会组织+市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氛围。


  “社会组织党员公益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市、县(区)两级联动同向发力开展,形成了规模效应。在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民生改善等领域,始终能看到潮州全市各个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一个个“红马甲”“蓝马甲”,汇聚起了强大合力。


5.jpg

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今年春节期间,潮郡文化志愿者联合会组织近400名党员志愿者在潮州古城内开展志愿服务。在下水门、滨江长廊等人流车流密集区域,志愿者身穿反光马甲、手持指挥棒助力交通文明劝导,确保行人车辆有序通行,助力节日期间交通安全畅通。在牌坊街青年志愿者驿站,志愿者还为市民游客提供饮用水、应急药品、咨询指引等便民服务。


6.jpg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3月,正值春茶采摘季,为科学有序开展春茶采摘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潮州市茶农协会党支部积极组织会员、志愿者协助凤凰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来采茶工及车辆进行落地查验,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粤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情况查验等工作。


7.jpg

运送抗疫物资


  潮州市江西商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协助做好居民疫苗接种工作,做好接种者信息登记,现场维持秩序,助力居民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在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潮州市有12家企业捐赠价值135万元物资支援深圳抗疫,潮州市江西商会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安排车辆无偿将捐赠物资安全运达深圳。潮州市福建商会在支持潮州防疫的同时,心系家乡,在福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发动企业共捐赠20万个医用口罩、1500瓶消毒液等价值11.68万元的防疫物资发往泉州,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8.jpg

帮助残疾人改善居家环境


  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党支部以“社会组织党员公益日”服务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关爱残疾人系列活动。为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认定工作,健全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动态化管理机制,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4月14日,该党支部联合江东镇各村两委干部上门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年度资格认定工作,并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帮助部分残疾人家属学习认定流程,完成认定事宜。本次行动共为20多名残疾人对象完成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