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江门市社会组织党委:织密织牢防控网 众志成城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门市社会组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引领社会组织动员会员、团结群众,调动和组织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群策群力、众志成城的良好局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

江门市社会组织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引导社会组织广大党员在危难时刻亮明身份、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30家全市性社会组织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首先排查支部全体党员及所在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会员(服务对象)近期从疫源地返回江门情况、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情况,引导他们安全有序返岗。江门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党支部、江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党支部、江门市江西商会党支部、江门市社会工作协会党支部等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指导所在社会组织向全体会员、社会发布倡议,带头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江门市四川商会党支部的党员们还远赴千里到四川和重庆送口罩、送温暖。

二、广泛动员,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募捐款物

    江门市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动员社会力量、汇聚群众爱心。江门市慈善会迅速联合江门市红十字向社会各界发出《关于募集江门市疫情防控工作资金和物资的倡议书》,在国内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广泛发动海外侨胞、社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捐赠口罩、医用防护装备等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7日,江门市社会组织捐款人民币294.07万元,捐赠口罩1.3万个以及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空气净化器、杀菌消毒灯具等防控物资一大批;组织动员会员及社会力量捐款人民币3679.47万元,捐赠口罩29.39万个、消毒湿巾3000箱、成人纸尿裤300箱、红外线体温检测仪50套、免洗手消毒液5500瓶、紫外线消毒杀菌器一批、通风设备144套、新会陈皮1吨、医用级特效生物杀菌消毒除臭液2500kg等物资。目前这些善款和物质已陆续用于江门市及湖北等地疫情防控工作。

三、发挥专业服务特长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勇于担当

危难时刻,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江门市社会工作协会党支部积极号召全市社工机构党员提前返岗与镇(街道)、村(社区)对接,发挥社工专业特长,积极做好社会倡导、线上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社区协同工作等服务,勇于投身到防疫抗击和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各社工党员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肯吃苦、勇担当,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新会区蒲公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卢荣斌在指挥团队做好有关社工专业服务的同时,还亲自深入社区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参与隔离人员的防控值守,主动组织机构党员为社区捐赠防控物资,与政府、社会一道共抗疫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责任担当。

四、关爱会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江门国家高新区光电行业协会党支部联合江门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会党支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通过各种方式、渠道全面宣传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所急需的各种紧缺物资,定点采购了第一批900支500毫升的75%消毒酒精在广东聚科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为近期复工的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江门市社会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鼓励江门五邑餐饮行业协会全力配合蓬江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探索 “共享员工”模式,跨行业抱团战“疫”保生产,向歇业期间的餐饮企业员工发出“共享员工”倡议,引导餐饮企业员工积极加入、支持制造业企业的复工复产行动,截至2月17日,全市有5家大型餐饮机构响应号召,江门市逸豪酒店是第一个积极响应的餐饮企业,目前逸豪酒店已有46名员工赴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上班江门市酒类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熊寿兴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走访慰问大昌超市、永利超市、祥华超市、开达商场等会员单位,并送去消毒液用于各会员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五、依法参与,遵守政治纪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江门市社会组织党委在加强对社会组织积极动员引导的同时,强调社会组织要依法依规开展活动。例如在通知、倡议中提出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防控期间违纪违法的社会组织将从快从严处理;社会组织捐赠要通过合法途径,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不得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等等。向社会组织发布了《疫情灾害期间涉及的30个罪名》普法公告,提醒全市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遵纪守法。

 

来源:江门市民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