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肇庆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切实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

一、加强党建引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压实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法定代表人是社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敦促各社会组织按照科学预防、积极防治的要求,做好会员个人卫生防护,减少探亲访友和到人流密集场所,进入公共场所务必戴口罩,增强风险意识,不前往已有疫情的地区,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
    (二)125日,市社会组织党委向各社会组织党组织转发“肇庆先锋”微信公众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推文印发《中共肇庆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肇社组委〔20201号)要求各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三)24日,市社会组织党委向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出“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担当”承诺倡议,全市18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680党员共同发声,通过网络接龙方式承诺在疫情防控工作八个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服务管理,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做好疫情防控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传达贯彻。124日,我局通过社会组织QQ群向各社会组织发送《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要求各社会组织即日起暂缓、暂停举办年会、研讨会、论坛、培训、换届等聚集性活动。23日,我局发布《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日向社会组织发出《肇庆市民政局转发广东省民政厅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指引宣传和实施的紧急通知》,发布《广东省用人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引(试行)》等17项防控疫情工作指引,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学防控方法。
    (二)加强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引导。129日,我局向社会组织发出《肇庆市民政局关于动员市直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倡议社会组织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动员会员单位和社会力量,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同日市社会工作协会向全市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双百”社工站、社会工作者发出《致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双百”社工站和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三)为社会组织防控疫情提供服务。24日起,社会团体变更登记等17项民政业务实行“零跑动”网上办理,办事群众只需登录肇庆市社会组织网上业务办理平台,按变更业务流程办理。同时积极指导并及时为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做好公开募捐方案申请的备案工作。

三、发挥特点优势,动员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一)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作用。一是加强自我防护。对社会组织近期到过武汉和武汉来肇人员,要求必须在社区或酒店做好信息登记,做好社会组织人员流动情况台账,接受管理和跟踪评估,早晚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处置。如肇庆市湖北商会向全体会员转发《广东省湖北商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紧急告知书》,要求全体会员参照严格贯彻落实,并与会员单位加强联系,做好情况摸排,互通信息联防联控。肇庆市餐饮酒店协会向全市各餐饮会员单位发出倡议,要求会员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健全沟通和反馈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员工风险防控以及场所通风消毒工作,严禁采购来源不明的食材、野生动物和活体动物。二是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如肇庆市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及时向会员单位转发《肇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具价格行业提醒告诫的通知》,要求会员单位自觉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坚决杜绝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法涨价、恶意控销、囤积居奇等各种价格违法行为。三是“四社联动”抗疫情。全市社工组织积极配合镇(街)、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开展疫情监督和防控工作,有序招募志愿者开展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如我市分布在各县(市、区)的28个社工站共120名社工125日起陆续回到工作岗位,配合所在村(社区)加强值班值守、人员出入登记、落实“41”排查机制、宣传防控知识等工作。

(二)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作用。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捐款捐物支援防控工作。如肇庆市慈善会、肇庆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发出公开募捐倡议书,截至26日,累计收到口罩、消毒药水等物资、款项合计193.182万元,其中社会组织捐赠口罩、消毒药水等物资、款项合计60.65万元。二是发挥行业协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的作用。如肇庆市企业联合会等46个行业协会商会向全市企业发起倡议,倡议各国有企业物业,各类工业园区,各大商场及各物业主,对进驻企业和租户适当减免租金,齐心抗疫,共克时艰。三是发挥社工机构专业优势开展服务。如肇庆市社会工作协会召集心理咨询师及专业社工骨干共11人(配备专业督导31人),组成肇庆心理社工志愿服务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群众、医护人员及防疫工作者提供免费的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服务。

(三)在做好宣传工作中发挥作用。社会组织采取手机信息、微信、广告宣传栏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增进自我防护,加深社会公众对疫情的了解。如肇庆市计算机协会联合京东集团,建立由京东云与AI事业部研发并免费提供的疫情助手智能机器人咨询平台,提供实时疫情查询等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智能和暖心服务。肇庆市动漫协会联合有关部门、企业运用深受大众欢迎的动漫形式制作3D动漫疫情防控宣传短片。130日、31日肇庆新闻电视频道分别播出肇庆餐饮酒店协会会长、肇庆市湖北商会党支部书记抗击疫情专访。截至26日,市本级已有52家社会组织发出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