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深圳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市、区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扎实工作,积极引导我市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社会组织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纷纷通过组织捐款捐物,发布行业倡议,参与社工和志愿服务,甚至利用专业优势直接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等,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我市社会组织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一、深圳市区民政部门工作动态

【深圳市民政局】1月30日,市民政局印发了《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动员全市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各区(新区、深汕合作区)民政部门以及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要求。为将《通知》精神传达到全市社会组织,市民政局积极联系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深圳晶报、南方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同时利用“深圳民政在线”网站,“深圳民政”“深圳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QQ等工作群广而告之,尽可能将《通知》要求传达到全市社会组织。同时,建立信息收集与报送机制,每天收集整理各区及各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福田区民政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向辖区社会组织发送《福田区民政局致福田区社会组织一封信》,要求辖区社会组织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开展工作,做好节后复工的应急预案准备,及时掌握工作人员的动态和健康状况,加强办公场所和个人的卫生防疫,切实增强疫情防范意识,科学防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罗湖区社会组织党委】罗湖区委组织部发出《罗湖吹响冲锋号,众志成城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作战书》后,罗湖区社会组织党委及下属社会组织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根据省、市两级民政部门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业务主管部门领导和社区党委的统筹下,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南山区民政局】1月30日,南山区民政局和区社会组织党委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继续做好社会组织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区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并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向全区社会组织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及要求,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传递官方和权威信息;同时向全区社会组织转发防范疫情的相关知识,加强全区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

【龙华区民政局】根据《龙华区民政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该区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社会组织领域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社会组织加强日常防控、信息报送和宣传引导,暂停举办各类大型活动,避免疫情扩大化。同时指导社工机构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工作,劝导重点疫区返深工作人员进行隔离,必要时延迟上班时间。

二、我市社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1月29日,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关于动员深圳市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广大社会组织继续发挥自身能量,各显所长,齐心协力,万众一心,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深圳市慈善会】截至1月30日中午12点,深圳市慈善共会接收社会防疫捐赠款物12761.84万元(其中认捐金额10200万元,到账2561.84万元;资金11093.49万元,物资1668.35万元),已支付196.85万元(口罩等医用款物折合共计196.85万元)。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迅速启动响应机制,与湖北省慈善总会、壹基金救援联盟项目-武汉云豹救援队、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湖北伙伴-孝感义工联密切沟通合作,协助当地共同抗击疫情。在物资采购方面,1月30日完成了第八批物资的采购,包括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900套。目前正在积极采购的物资包括防护服、医用消毒水、84消毒液、护目镜、免洗凝胶洗手液等,后续将根据一线的需求和国内厂家供应情况及时调整匹配。在物资发放方面,壹基金救援联盟伙伴武汉云豹救援队于30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9家医院发放640部对讲机,用以保障医院内部高频次和医护人员安全防护的通讯;在武汉各医院、社区发放16000个口罩,20套防护服。在湖北省内其他城市,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的18家湖北伙伴,累计发放422960个口罩、8400个护目镜、354部对讲机。截至1月30日18时,壹基金在轻松公益、腾讯公益、水滴公益、支付宝公益、易宝公益、新华公益等平台共筹集善款17659422.71元。

【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1月29日,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向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出倡议:强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心,拒绝恐慌,科学防控;制定工作预案,建立责任机制;暂停人群聚集活动,不举办大型招聘会、论坛、培训等人员聚集活动;扩大远程线上服务,做好特殊时期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发挥行业职能作用,整合行业资源,提前谋划,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积极缓解用工问题,促进复工后用工形势平稳有序;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好特殊时期劳动者工资、医保、工伤等权利保障工作;周密部署防疫工作,做好人员管理、防护,督促服务企业加强员工劳动保护专业培训,加强对员工工作场所消毒等工作。

深圳市幸福家家庭研究院】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幸福家家庭研究院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并及时响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需求,1月25日以来连续召开4次专题会议,讨论如何组织家庭教育和心理护理的公益服务,并召集全国幸福家人及爱心人士组成四个团队:心理咨询、在线教育、网络传播和创意设计团队,联合各界专业力量做好疫情的正向传播、情绪疏导及心理护理等。截至1月30日,该院招募组建一支280余名心理咨询师团队,其中近100名心理咨询师咨询时长在500小时以上并有丰富的危机干预经验,将组织专门的上岗服务培训和督导支持。针对目前心理服务需求较为迫切的地区,已做好对接与人员支持,已派出2名专业咨询师与湖北省武汉市华润武钢总医院对接,做好该院医护人员及感染人群的心理护理公益服务;与黄冈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总队完成对接,后续将持续做好该地区的心理服务工作。

【福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福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积极发动会员在捐赠人民币12万元的基础上,向重庆医院及沈阳医院捐赠2000个N95型号口罩,同时积极寻找渠道购买医疗设备,为缓解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物资设备紧缺贡献力量。

罗湖区德福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为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优势,第一时间成立包含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及卫健服务的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制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控制指引。截至1月30日,罗湖区德福社工服务中心的党员和社工们在社区一线进行疫情排查、宣传等工作,共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基本情况摸底调查表1707份,劝导湖北回深在家隔离人数80人,协助工作站对返深车辆粘贴温馨提示13辆。

【盐田区阿拉丁儿童阅读促进中心】紧急调度老师创作了微信公众号特别专题系列:《疫情凶险,务请重视》《孟浩然爷爷不许出武汉——黄鹤楼暑假欢迎你》等,制作了四期音频节目在深圳知名IP老墨家族播放,累计阅读量超过两万次;为全国家庭免费开放100集自制节目《西游成语》故事至2月15日,鼓励家庭减少外出;开辟疫区专栏,让受众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南山区慈善会党支部在南山区社会组织党委指导下南山区慈善会党支部积极宣传动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汇聚爱心资源,携手同心参与疫情防控。截1月31日区慈善会共收到南山区社会组织和企业捐款59.67万元。

【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向社区居民线上宣传疫情相关知识,增强社区居民自我防病意识,维护好社区整体秩序。组织20名社工在南山区4个党群服务中心轮流值班并向所在街道及时报送湖北回深人员情况。主动派出10名工作人员,配合做好疫情期间邮轮母港旅客人员的安置工作。

宝安区建筑行业协会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建筑行业协会积极发动会员单位及爱心企业家们捐款,奉献爱心,纷纷慷慨解囊,一天时间筹集善款40余万元,目前捐款还在持续中这笔爱心款将直接对接湖北省松滋市红十字会用于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