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脱贫攻坚佛山社会组织在行动

  金秋九月,对于莘莘学子而言,是播撒来年希望的关键时刻。正当一切美好的憧憬发生时,因一场篮球赛意外受伤造成膝盖韧带与半月板撕裂,让在佛山某高中就读的曾蕊(化名)学习生涯蒙上了阴影。

  “高昂的手术费超出了我们家能够承受的范围。”曾蕊表示,父母于早年离异,且双方收入十分微薄,在发生不幸后,她一度产生了退学念头。在得知她的遭遇后,佛山市紫荆花助学关爱协会主动上门走访慰问,不仅帮助其解决医疗所需的费用,还为其提供学杂费和食宿补贴,帮助其成功回归校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是佛山市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佛山市民政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引导和动员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引导动员更多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发挥社会帮扶、精准对接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救急又救志

  改善市内困难人群境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而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

  脱贫攻坚,这四个字在佛山并非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党和政府的关心越来越周到,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幸福。”这句话是日前在市社会组织党委联合市内多家爱心社会组织开展的困难长者慰问座谈会上,年过七旬的伍伯在接过志愿者们派发的油米和毛巾等爱心物资后发出的一声感慨。

  而在活动现场,作为参与帮扶的社会组织之一,佛山市迎悦手工爱心帮扶协会会长蔡银月在得知困难长者们的生活境况后,当场表示将进一步了解他们的需求,通过链接社会资源等方式,帮助困难长者改善生活条件。

  像这样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的故事还有许多。除了帮助困难长者开展直接的物资帮扶,改善困难环境外,如何激发困难人士内心奋斗动力,实现自主脱贫,是不少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思考的重点。

  扶贫先扶志。佛山市紫荆花助学关爱协会会长冯坚强认为,教育扶贫是实现目标的良好形式之一,因此他愿意持续为市内有需要的贫寒学子提供帮扶。而作为曾经的受助者之一,目前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四的学生易婷(化名)表示,得益于佛山市紫荆花助学关爱协会连续几年的帮扶,自己成功考上了大学,并激发了内心改变自身命运的斗志,在校期间成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

  扶贫又扶智

  展现社会组织责任担当

  除了在市内积极开展帮扶外,我市社会组织还将脱贫的触手延伸至市外,为困难地区的群众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的支持。其中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就是我市社会组织重点帮扶的地区之一。

  作为两地携手攻坚的社会组织代表之一,佛山市慈善会在连续三年帮扶过程中,不仅联合佛山传媒集团发布了圆梦计划等五大项目,链接亟须的社会资源送往凉山,还与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一起改善当地医疗环境,并为当地妇女和青少年提供赋能自持,接连开展了凉山州妇幼医务人员培训、凉山州教育系统培训和青少年职业技能培训等多个帮扶项目,通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助力当地实现就业脱贫。

  不仅是在凉山,在广西南宁、河池、百色等多个城市,我市有10家社工机构走入当地贫困地区,通过一对一结对方式帮助提高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搭建社会工作服务东西协作平台,实现项目、培训、督导、资源等全方位提升,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致认可。

  上述这样不计回报的帮扶,不仅弘扬了岭南热土的乐善之风,也充分展现了佛山市社会组织的担当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度全市各级社会组织共投入2589.945万元开展了226个扶贫项目,其中,市本级社会组织投入了1834.295万元开展了86个扶贫项目。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后续我市还将进一步发动全市社会组织利用自身行业优势、专业特长和社会资源,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捐助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志愿扶贫等方面开展帮扶活动,为全国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贡献佛山力量。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