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广东省民政厅曝光10起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典型案例

  2021年以来,广东省各地民政部门重拳出击,集中打击整治一批非法社会组织,有效净化了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维护了有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挤压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空间。现将查处的10起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一、取缔“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商协会联盟”案


  “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商协会联盟”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该非法社会组织在广州召开成立大会,设置了联盟轮值主席、轮值副主席、副主席、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等组织架构成员,并颁发牌匾。2021年4月,广州市民政部门依法对“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商协会联盟”予以取缔,并收缴联盟轮值主席牌匾和相关宣传海报。


  二、取缔“智慧中国联合会”案


  “智慧中国联合会”未经登记,对外宣称是智能安防、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企业的企业家自发创办的非营利民间社团组织。该非法社会组织内设主席、副主席、执行主席、秘书长等,在全国多个省份发展“会员”,先后在江苏、广东等地召开理事会、举办论坛,并多次举办面向安防领域企业的评奖评选活动。2021年5月,深圳市民政部门依法对“智慧中国联合会”予以取缔。


  三、取缔“中国警察论坛江门工作站”案


  “中国警察论坛江门工作站”未经登记,擅自以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活动,在办公场所外墙显著位置悬挂相关牌匾,设有“中国警察论坛站长办公室”“中国警察论坛副站长办公室”“中国警察论坛采编/宣传部”“中国警察论坛法务部”等4个内设机构,并非法藏有人民警察制式服装等财物一批。2021年5月,江门市民政部门联合公安部门依法对“中国警察论坛江门工作站”予以取缔。


  四、取缔“中华丘(邱)氏宗亲联谊总会云浮分会”案


  “中华丘(邱)氏宗亲联谊总会云浮分会”未经登记,擅自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该非法社会组织于2017年挂牌成立,设有理事会等有组织架构、私刻印章、制定章程、建立台账。2021年5月,云浮市民政部门联合公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依法对“中华丘(邱)氏宗亲联谊总会云浮分会”予以取缔。


  五、取缔“广东省莫氏宗亲联谊会”案


  “广东省莫氏宗亲联谊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该组织内设理事会、秘书处等机构,设立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务,通过吸收莫氏宗亲发展会员,收取会费。自2015年以来,该组织以联谊、祭祖、奖学助学等方式先后在广州番禺、清远市、肇庆市等地组织举办全省性大型年会。2022年4月,肇庆市民政部门依法对“广东省莫氏宗亲联谊会”予以取缔。


  六、取缔“深圳周易协会”案


  “深圳周易协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的名义进行活动,建设了网站,设置有深圳周易预测、深圳易经培训班、深圳风水等栏目。为推广其所谓的卜卦、算命和风水业务,还在网上开通了博客,宣讲住宅居家风水、生辰八字起名等知识。同时,该非法社会组织还使用了“深圳易经协会”“深圳周易预测协会”“深圳易经文化研究院”等名称进行了活动。2021年4月,深圳市民政部门依法对“深圳周易协会”及相关组织予以取缔。


  七、取缔“东望志愿者广东江门崇尚课堂”“东望志愿者广东江门新会崇尚课堂”案


  “东望志愿者广东江门崇尚课堂”“东望志愿者广东江门新会崇尚课堂”未经登记,对外宣称为非营利公益组织,以开展志愿服务和学习、宣传传统文化为幌子,在江门市新会区聚集人员开展一系列培训活动,涉嫌传销。该非法社会组织聚集十多名中年妇女长期在民宅内上课,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对参与人员进行严格管理,不允许无故不参加培训,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5月,江门市民政部门依法对“东望志愿者广东江门崇尚课堂”“东望志愿者广东江门新会崇尚课堂”予以取缔。


  八、取缔“智慧安防产业联盟安全技术防范协会”案


  “智慧安防产业联盟安全技术防范协会”未经登记,自称在广东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的指导下、广东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下成立的非营利性行业组织、省一级社团法人组织。该非法社会组织制定“章程”,诱导不明真相安防技术防范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入会”,创办《智慧安防产业》期刊,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1年6月,深圳市民政部门依法对“智慧安防产业联盟安全技术防范协会”予以取缔。


  九、取缔“阳光托管中心”案


  “阳光托管中心”未经登记,擅自以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活动。该中心招纳学生约10人,提供午托、晚托、作业辅导等服务。2022年3月,肇庆市民政部门联合封开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对“阳光托管中心”予以取缔,并责令“阳光托管中心”退还所收费用。


  十、取缔“同心之家”案


  “同心之家”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该非法社会组织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民科园内租下店铺,以团长为首,成立不同团队及分队,对外宣称帮扶社会、传递爱心,扶困助学,披着“慈善公益”的外衣,打着“爱心助学”的旗号拉拢附近群众加入所谓的志愿者团队,并游说群众捐款捐物,非法募集资金。2022年8月,广州市民政部门依法对“同心之家”予以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