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全省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动态 (第九期)

  省民政厅始终把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6月召开全省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调度会议,督促指导各地深入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联合省直各部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每月召开非法社会组织线索收集和排查座谈会、案情分析和通报会;持续发动群众开展抵制活动,公布了四批共119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发送公益提醒短信1亿多条,全力营造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良好氛围。


  广州市民政局

  扎实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一是加强曝光力度,集中曝光3批次共19个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累计公布11批次。二是持续强化宣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多个街道部门举办多场次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编制市社会组织支持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简报8期,号召品牌社会组织发动行业、单位会员抵制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三是开展全面摸排,联合民政执法队对人员密集的街道区域现场排查;各区民政部门重点对写字楼、商家店铺、出租房屋等场所进行排查,深挖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四是开展集中整治,联合公安部门,各区民政部门及属地街道等,常态化开展社会组织领域联合执法,依法处置“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协会”等非法社会组织,关停“广州高姓宗亲联谊会”网站等。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查处非法社会组织17家,其中取缔5家、劝散6家、自行解散3家、引导登记3家,关停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网站2个


  深圳市民政局 

  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坚持部门联动,联合市委宣传部、政法委等16个部门多次开会互通情况、研判形势,汇聚打击整治合力,对非法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所需要的场所、空间、宣传渠道、人员支持等各个环节进行封堵,不留死角,最大限度挤压非法社会组织的生存空间,从源头上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的滋生土壤。坚持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线上通过社区、小区、社会组织的微信群、QQ群等做好政策宣贯,提高群众知晓率;线下通过在社区张贴海报、开展培训讲座等方式,讲解非法社会组织的危害,提高市民的法治意识和鉴别力;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教育相结合,一方面,创新开设《每周一现》专栏,宣传报道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的先进事迹,展示社会组织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及时公布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案例,做到查处一起公布一起。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查处非法社会组织29家,其中取缔28家、劝散1家。


  佛山市民政局

  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坚持对非法社会组织露头必打。一是强化联合执法,多次会同公安、人社、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行动,依法依规依职责严厉查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强化曝光力度,公布了3批次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并及时将查处情况通报市委网信办、人民银行佛山中心支行等相关部门。三是强化社区宣传,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政策宣贯和社区引导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甄别能力,最大限度压缩非法社会组织生存空间。截至目前,佛山市共查处非法社会组织9家,其中劝散7家、自行解散1家、引导登记1家。


  肇庆市民政局

  认真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市民政局持续发力宣传,利用报纸、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共发布专项行动信息推文13期(篇);召开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7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参会受训。落实线索排查,借助“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联合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乡镇、街道等有关部门,采取“三看一问一核实”方式走访深挖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强化联合监管,联合外事、科技、人社、教育、文联、社科联等17个有关部门,共同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社会组织监管工作。截至目前,肇庆市共查处非法社会组织6家,其中取缔1家、劝散4家、引导登记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