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广东: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开展“大爱救心”项目,资助患者完成手术;策划“微笑列车”项目,完成先天性唇腭裂手术上万例……广东省慈善总会是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坚持“服务型慈善+阳光慈善”工作理念,党建引领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开展“新粤商·名师大讲堂”等线下活动惠及超400家单位,“党建暖企”等线上活动触达22万人次……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作为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党建工作站承建单位,充分发挥工作站党建活动平台、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业务合作平台、服务社会平台等“四个平台”作用。


  在观念上“引”,在业务上“促”,在作风上“带”,这是广东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同时也是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任命的第一位第一书记范奎银的工作方法,自任第一书记以来,他认真履行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工作,加强协会党支部建设,促进党建与协会业务融合发展。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实现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党建作保证。近年来,广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探索,锐意创新,全面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目前,广东各级民政部门登记各类社会组织72019家,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强思想

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指明正确方向

  突出政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思想引领力。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建入章”,完善社会组织章程示范文本。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进社会组织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出台引导监督社会组织举办研讨会论坛等活动、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等制度文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引导和监督作用。


建机制

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健全组织体系,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力。建立“双同步”工作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社会组织底数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推进“五融合”工作机制,推进党建与成立登记、年检年报、换届选举、等级评估、评优评先等登记管理业务深度融合。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省社会组织党委先后印发文件,完善7项党务工作指引系列文件,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立限期整改和整改督办制度。


谋创新

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增强党建动能

  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推动力。广东于2019年率全国之先从省级层面试点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设立11个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和增强服务能力。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一肩挑”,从2020年开始,对全省性社会组织中党员负责人都不能转组织关系的,试行设立第一书记制度,已任命25名党员负责人担任社会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方式和活动方式,目前,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共成立了32个临时党支部、5个党委(其中1个为区域型党委),在全省设立12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议事决策观察点。从2021至2023年,深入实施社会组织党建“十项重点行动”,落细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强队伍

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支撑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力。深化社会组织党组织“头雁”工程,强化社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党员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交叉任职”。深化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注重在专职工作人员特别是管理层中发展党员。省级组建了一批党建指导员队伍,分片联系指导2000多家直接登记的省级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


重示范

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活力

  注重品牌培育,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示范带动力。开展树典型、树标杆、树品牌“三树”活动,去年,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受到各级“两优一先”表彰的超过100人次;2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被省委两新工委选树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189个参与脱贫攻坚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被省民政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表扬。省社会组织党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评选出广东社会组织党建十佳案例和55个优秀案例,深化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建设。突出各地特色,各级社会组织党委结合实际,探索各具特色的优秀党建工作法,广州“红苗工程”、深圳“燎原计划”、佛山“1+N群组链”等一批党建品牌涌现。

  

显成效

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明确发展目的

  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社会号召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去年,广东社会组织参与援藏援疆、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等投入资金约16亿元。助力疫情防控,今年以来,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约50万人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项行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约6万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省级社会组织党组织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省社会组织开展活动达1万多场次,服务180多万人次,投入资金约1.7亿元。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