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广州构建“党建+公益”社会组织创投模式

  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是广州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亮点品牌。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手以政治导向抓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一手以社会效应抓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推动社会组织构建“党建强、服务强”创新发展共同体,将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深入融合,通过组织建设、主题教育、红联共建等形式,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公益活动自觉性、主动性,引领“党建+公益”社会善治模式。近三年来,资助的400个公益创投项目中,已成立党组织的创投主体有138家,社会公益的“红色动能”不断增强。

  突出党建引领。将社会组织党建与社会组织服务结合,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项目资助。创新运用“红色创投”形式筹集资源开展党建公益活动,促使未成立党组织的创投主体和已成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结队开展项目,创新社会组织党建载体的同时,拓宽公益创投服务项目对接平台。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聚焦社会热点、紧贴民生需求、体现政府意图,项目涵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困境儿童帮扶、脱贫攻坚、异地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关爱、社区治理等领域。

  突出组织功能。注重以创投项目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在第八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项目中选取100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纳入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统筹,一方面由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按照公益创投管理办法进行服务指导,一方面通过党组、党委等会议定期研究、定期推进,引领全市社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各类实践活动3434场次,参与党员2.78万人次,惠及群众625万人次。在2021年本土疫情中,4700名社会组织党员冲锋陷阵,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支援中高风地区。

  突出共创共投。强调政府、社会、社会组织共建共创共投。社会组织自行设计公益项目争取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配套资金与资助资金比例至少达到2:3,每个项目以核定的预算总额与社会组织自筹资金之间的差额作为资助标准,最高不超过项目预算总额的60%且不超过50万元。社会组织通过行业上下游或跨领域自行拉赞助,同时,政府发挥平台支持作用,推动搭建多元劝募平台撬动社会资金,提高创投主体造血功能。

  突出外促内推。通过给予创投优先权引导“党建强、服务强”的品牌社会组织和等级评估优良的社会组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公益创投活动,促进品牌社会组织集群式发展,提升创投整体品牌效应。全国首创编写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实践探索图书《创新·创意·创投》、创作录制创投主题曲《益路同行》、拍摄总结视频等,放大创投效应。

  突出管培并重。制定出台《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管理办法》《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项目实施指引》等一系列制度工具书,规范创投主体(特别是新成立的社会组织)的项目实施。开展“同行计划”,围绕“项目管理”“新闻传播”“财务管理”“安全管理”“募捐能力”等主题,邀请广州市社会组织专家库成员及相关行业专家开设能力建设培训班。据统计,每届开展约10个主题共12期培训,服务1500余人次,为项目规范有序开展提供源源不竭的智力支持,同时提升社会组织开展项目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