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举办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站长 及站长助理集中培训班

图片1.png

图片2.png

  5月14日,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举办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站长及站长助理集中培训班。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庄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惠明主持。

  本次培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总结党建工作站前一阶段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年工作。

  就如何推进党建工作站工作,庄侃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当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社会组织工作指示要求,结合社会组织党组织现状和实际,找准工作发力点、薄弱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明确目标方向,更有效更精准地抓好各项工作,把思想和行动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跟上级党委保持步调一致。要扎实工作,认真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主动联系,持续发力,加快步伐推进党建工作站组织体系建设。二是加强健全日常管理、制度机制,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三是结合开展党建摸底排查、落实“双同步”工作。四是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好领头羊作用,扩大党建工作站影响力。五是结合自身实际,利用自身优势,拿出实际举措,带头增强党建和社会组织业务,乃至行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要练好内功,以优质服务增强党建工作站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站要学习理解党的文件、政策,丰富党务知识,熟悉党建业务,借鉴交流经验,加强党员联络沟通,主动为所联系的社会组织提供服务,赢得其好评认可。丰富载体,扩大影响,营造党建工作站促进社会组织有序发展的良好环境。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小视频、宣传片等影像宣传方式,树立社会组织形象,传递社会组织声音,展现社会组织风采,带活社会组织联系和发展,展示工作成效。

  会上,各党建工作站站长报告了今年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大家围绕《党建工作站管理办法》规定的党建工作站六项任务,重点讨论研究如何共同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并对第一季度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困难进行现场交流、讨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建处副处长汤爱萍就党建工作财政保障等有关事项进行现场培训。

  据了解,根据省委“两新”工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及创建党建工作站的工作部署,省社会组织党委经公示、申报、调研、筛选以及征求意见,并经省民政厅党组会议审议同意,确定委托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广东新华影视艺术文化中心、广东省鳄鱼产业协会等10家社会组织承接试点创建党建工作站。每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联系指导和服务无业务主管单位的全省性社会组织或党组织关系隶属省社会组织党委的全省性社会组织约50家,以推动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为主,同时搭建联动、互动和服务平台,促进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资源优化整合,增强社会组织发展和服务能力。

  各党建工作站站长和站长助理参加集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