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赴珠海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

  按照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省民政厅工作部署,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社会组织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6月29日,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率调研组赴珠海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通过参观考察珠海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外经贸专修学院综合党委工作站、与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直属的14个党委书记开展座谈,深入了解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同时,还受邀参加了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举办的庆祝建党98周年“七一”文艺演出暨“七一”评先评优表彰活动。

  在珠海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外经贸专修学院综合党委工作站,通过听取现场讲解,参观党建图文资料和现场交流等形式,调研组详细了解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运转情况,庄侃副厅长对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联合直属党委共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采取民间化、社会化的运作模式,对市外经贸专修学院综合党委“抓党建促工作是发展的主通道,敬业爱岗表率是发展的主旋律”的党建工作思路和“三权保障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与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直属的14个党委书记开展面对面座谈,认真倾听基层党委书记的意见建议,就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基层党委书记普遍反映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量大、工作经费少,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方面不充分,社会组织党建专职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偏低,政治待遇有待提高等主要问题。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党委书记介绍了在拱北街道港昌社区搭建起“一核引领、两级平台、四方联动”的社区共治机制,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构建社区党群议事会、小区居民议事会两级议事平台,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居民议事会四者互为依托、协调联动,由党建引领社区议事协商的典型经验,庄侃副厅长对社会工作协会党组织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当天晚上,庄侃副厅长率调研组观看了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举办的“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评先评优表彰大会暨庆“七一”文艺汇演。珠海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刘嘉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珠海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王学军等出席晚会,共20个基层党组织、100名共产党员和30名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庄侃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罗小明、黎建波,党建处处长邱智宽,综合处处长朱小强受邀上台为部分获奖先进进行颁奖。文艺汇演歌颂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8年光辉历程,展现了珠海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时代风采,彰显了社会组织党员的精神风貌。尤其是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领导与所属党委书记慷慨激昂的诗词朗诵《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体现了新时代“头雁”的新作为和新担当。

  这次调研活动在受邀参加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举办的庆祝建党98周年“七一”文艺演出暨“七一”评先评优表彰活动的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局党组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集体活动,以及党建处党支部、综合处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虽然活动时间安排在周末,但是支部党员积极参加,乘坐轻轨往返,做到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通过与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面对面座谈,调研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掌握一手资料,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社会组织党建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真正使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