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融融中秋情 慰问暖人心 广东省民政服务机构与服务对象欢度中秋

2021-09-22 14:56:43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1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社会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是常年无休,全天24小时为孤儿、特困老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和救助服务、履行政府兜底保障职能的机构之一。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等民政服务机构在继续以高于社会面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为服务对象送上节日祝福和浓浓关怀,让他们感受祥和温暖、有情有爱的节日氛围。

省杨村社会福利院:

与百岁老人、特教班学生过中秋

  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是综合性的慈善福利院,主要任务是对无依无靠的老人、孤儿、社会流浪人士、残疾人士等提供助养生活服务,为社会家庭中无力照管的自费老人、残疾人员等提供短期生活托养、医疗康复、生活自理训练、技能培训等服务。目前,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服务对象有146人,包括一位百岁老人。

  9月18日,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精心组织开展“花好月圆 用爱伴行”中秋联欢暨生日会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温馨有爱,寿星们紧握工作人员双手开心畅谈。102岁的陈伯自1956年入住福利院,他高兴地说:“我在福利院生活了65年,度过了许多个难忘的中秋,真的很开心在这个团圆的日子有大家陪我一起度过,感谢福利院给我一个家!”

  目前在特教班进行试读的寿星小梁也开心地分享道:“这是我来到特教班过的第一个生日、第一个中秋节,在特教班里我认识到了很多新朋友,我真的好开心呀!”活动中,寿星们猜灯谜玩游戏,品尝着由工作人员与特教班学生共同制作的水果拼盘,低糖月饼、果汁饮品等美食。工作人员和特教班学生通过歌声送出“爱”的祝福,院领导送上精美的礼物与亲切的问候。福利院还为全院服务对象派发月饼,送上中秋佳节的祝福。

已编辑图片

与102岁陈伯共度中秋

已编辑图片

服务对象小梁分享感想

  图片1.jpg

图片2.jpg

服务对象开心领月饼

  在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的服务对象中,一部分人员需要更专业的医治和护理,福利院按照相关规定,将其托养到医疗机构。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省杨村社会福利院仍然惦记着在外住院的9位服务对象。9月14日,护理科、医务科相关同志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前往医院探望在外住院服务对象。“住得还习惯吗?身体好些了吗?等病养好了我们再来接您回家。”工作人员亲切问候,倾听他们的心声,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并送上了月饼、牛奶等慰问品。服务对象陈婆婆激动地说:“住院一段时间了,十分想念福利院,感谢你们还记得我,牵挂着我,我会在这里好好养病,争取早日回到福利院。”服务对象小邹和小张紧紧拉住慰问人员的手连声致谢:“中秋节在外住院还能吃上月饼,谢谢福利院,谢谢你们。”同时,医务科工作人员主动和医院医护人员沟通交流,了解服务对象的住院情况,掌握病情动态,以便后续提供更为专业的治疗方案和康复计划。


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

为流浪人员举办中秋联欢会

  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主要承担粤东及粤北地区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安置和跨省接送任务。中秋节前夕,中心举办“月圆人团圆,情浓意更浓”中秋联欢会,通过制作灯笼、分享月饼等形式,传递喜庆祥和气息,增进受助对象之间的情感交流,慰藉他们的思乡之情。

  中心受助对象在中心长廊两侧悬挂着亲手制作的中秋灯笼。一盏盏大红灯笼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红火喜庆。“真漂亮!”“有了过节的味道”……不少受助对象看到自己刚刚挂起的中秋灯笼忍不住夸赞起来。

图片3.jpg  

  在社工的指导下,受助对象分组制作灯笼并写上节日寄语悬挂起来,为中心增添了欢乐温馨的节日氛围,让他们在互动与交流中感受无“家”胜有家的温情。会上,社工播放了已成功寻亲返乡受助对象与家人团聚的视频,帮助他们回忆以往自己家乡过节习俗与情景,引导滞留受助对象产生共鸣,为寻亲积累资料。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胡文龙为受助对象送上节日祝福,与他们深入交流,转达上级领导对他们的关心和问候;并鼓励他们不断回忆过往经历,主动与工作人员讲述个人成长、家庭情况、生活环境等点滴信息,为寻亲提供尽可能多的线索。随后,大家围坐一起,尽情畅谈,品尝月饼,共叙乡情,欢庆佳节。

  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发扬“专精细实”工作作风,为受助对象做好日常生活照料和社工专业服务的同时,积极尝试多种方法,挖掘寻亲新线索,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受助对象找家,早日与亲人团聚。

图片4.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