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广东民政系统全力为困难群众筑牢抵御寒潮的“温暖防线”

2023-12-20 12:34:47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5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席卷广东。广东省民政厅切实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和保障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提前部署、主动作为,及时下发《关于做好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困难群众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同时,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现场督导。各地民政部门迅速响应,抓好落实,按省市县统一部署工作要求,紧盯特殊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民政服务机构等重点,从监测走访、救助帮扶、防寒保暖、应急值守、检查督导等方面全面进行检视部署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民政领域低温冰冻天气各项防寒保暖工作,筑牢抵御寒潮的“温暖防线”。

  截至12月19日16时,全省共巡查探访困难群众36.6万人次,转移安置困难群众97人,其中低保对象58人,特困人员39人;开展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共9258次,出动救助车辆9131车次,街面巡查共出动工作人员2.5万人次,街面主动发现共救助2100余人次;各地市发放棉被、棉衣、大衣、床垫、袜子、毛毯、实木床、电暖手宝、儿童外套、防潮垫、口罩、抗原、八宝粥、米、油、水、牛奶、面条等物资等共计折款368万元。


■ 加强兜底

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各级民政部门切实加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达到相应条件时,立即启动价格补贴机制。

  落实急难救助方面,各地对因低温冰冻天气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根据救助对象实际需求发放保暖衣被、食物、饮用水等物资,对于救助金或实物仍不能解决临时救助对象困难的,按实际情况提供转介服务。据悉,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或个人,可向经常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


■ 加紧走访

把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家里

  降温期间,各地民政部门部署安排各街道(镇)村干部以及“双百”社工、志愿者等力量,通过上门探访、电话问候、视频连线等方式,关心关注辖区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情况,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摸排,增加探视频次,加强关心关爱。

  “天气越来越冷了,要注意保暖,有厚被子和厚衣服过冬吗?有困难一定要和社工、村干部说……”何伯是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罗坑村一名在册的分散供养特困户,寒潮到来前,罗坑村社工点“双百”社工带上崭新的厚棉被和防潮垫送到何伯家中。考虑到何伯年事已高,加上棉被和毛毯厚重,社工采用毛毯在下、厚棉被在上的方式,帮他重新铺好床铺,更好地抵御严寒。“谢谢你们总是记挂着我,真的感谢你们。”何伯感激地说。据悉,罗坑村社工点在寒潮来临之际开展“关爱特殊困难群众,把温暖送到家”走访行动,每到一户,社工都仔细聆听并准确记录服务对象的需求,叮嘱他们注意保暖,还为他们提供精神上的陪伴与关心。

2-1寒潮到来前,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罗坑村社工点“双百”社工.jpg

图:寒潮到来前,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罗坑村社工点“双百”社工为特困户送上厚棉被并帮他铺好床铺


  “出发!”12月16日,强冷空气袭粤,肇庆市民政局迅速开展“五马巡城寒冬送暖”行动,启动仪式上,来自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的8支“五马”队伍担起“巡城”责任,分别到所属辖区开展入户排查,为困难群众送上御寒物资、提供送餐服务等关爱。据介绍,“五马”由社区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五方力量组成的社会关爱队伍。当天,“五马”队伍来到高要区大塘边村低保户及独居老人温婆婆家中,为她送上粮油、被褥、热粥等慰问物资,详细询问起居饮食和身体情况,随行的医疗志愿者为她量血压、检查身体,社工仔细记录信息,以便跟踪回访。

2-2 肇庆市民政局开展“五马巡城寒冬送暖”行动。图为医疗志愿者为低保户及独居老人检查身体.jpg

图:肇庆市民政局开展“五马巡城寒冬送暖”行动。图为医疗志愿者为低保户及独居老人检查身体


  寒潮期间,广州市主动做好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迅速组织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独居孤寡老人、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及时发放防寒物资,确保温暖安全过冬。保持236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畅通,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困难群众买粮、买菜、买药等临时困难。及时开放有条件社工站作为临时庇护场所提供给有需要的困难群众避寒。

2-3 广州永平街社工站社工接听群众来电.jpg

图:236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图为永平街社工站社工接听群众来电


2-4.jpg

图:清远英德市大站镇民政干部及社工入户走访大蓝村困境儿童,送上防寒物资及关心关爱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双百”社工入户探访超过6万人次,电话联系4.5万人次,组织近2.5万人次志愿者参与低温冰冻天气防御服务,协助转移、服务流浪乞讨人员215人次,协助派发棉衣、棉被、棉鞋、毛毯、保暖袜、手套、围巾、油、米、面等防寒生活物资近8万件。


■“加被”呵护

强化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保障及服务

  赶在低温到来之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迅速指导属地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精神卫生福利、救助管理等民政服务机构落实防寒保暖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启用取暖设备,为服务对象提供充足的棉被、冬衣等防寒物资,对体弱、抗寒能力较差的住养人员进行重点看护;结合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加强服务对象身体检测,适时开展冬季食补等活动。

  清远连州市福利院内,老人的寝室、活动室都安装了空调取暖,浴室安装了浴霸,进行全天候供暖;同时,福利院为院内207位老人添加了厚棉被、毛衣、羽绒服等保暖衣物,护理人员24小陪护,及时提醒老人多穿衣物。饮食方面,专门制定了冬季食谱,如莲藕花生猪肚骨头汤、牛腩萝卜汤等温补御寒食物,还有牛奶、红薯、水果等下午加餐,保证老人在低温天气摄入足够营养。加强医疗巡诊服务方面,逢周一、三、五下午连州镇中心卫生院定时上门为特困老人检查、诊治,加强血糖、血压等基础检测,重点关注冬季心脑血管疾病易发老人,发现老人异常情况及时送医院治疗。此外,福利院高度重视老人用电、用火安全,严格落实日间和夜间巡查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机构内外的防滑措施,活动室及房间铺设PVC防滑垫,室外其余湿滑地方全面封闭,确保每个老人吃好穿暖、安全温暖过冬。

3-1.jpg

图:连州市福利院护理人员为老人检查身体

3-2.jpg

图:连州市福利院厨师为老人准备御寒食物补充营养


  为切实保障福利院内孩子温暖过冬,江门市社会福利院(江门市儿童福利院)购置加厚保暖衣服 235件,床垫70张,保暖棉裤126条,为全院80多位孤儿每人发放2套棉衣棉裤。同时,启用空调取暖,并全面排查维保暖水供应系统,确保24小时热水充足供应;饮食上,及时调整适合冬令的食谱,提供温牛奶为孩子们补充营养;医疗护理上,护理人员增加查房频次,密切关注儿童身体状况,预防流行性疾病。


■ 加大巡查

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连日来,全省100家救助管理机构持续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在极端恶劣天气下,建立临时庇护点,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认真落实街面巡查职责,重点关注极端恶劣天气、夜间和低温等时段,针对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集中的区域,采取增加力量、加密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延长巡查时间等措施,及时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街头露宿人员等困难群众进站受助,对确实不愿进站的通过发放棉衣、棉裤等御寒保暖衣物及食品等物资进行妥善安置。

  面对寒冷天气,佛山市救助管理站加强夜间街面巡查,积极劝导露宿者入站救助,对不愿接受入站救助的人员,发放棉衣棉裤、棉被、鞋袜等御寒物资以及方便面、八宝粥等食物,针对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救助管理站还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救助站内,实行24小时接待服务,寒潮来临时,为站内暂住的受助人员添衣加被,同时简化救助程序,确保需要救助的人员都能得到临时救助;同时排查站内消防、用电用气和食品安全隐患,确保站内受助人员的身体健康。

4-1.jpg

4-2.jpg

图:佛山市救助管理站在寒潮到来前储备了充足的救助物资


  12月16日晚,气温骤降超10℃,佛山市南海区谢边立交桥底,寒风不时呼啸而过。“天这么冷,住在这里可不行,回救助站暖和暖和吧。”当晚,佛山市南海区救助管理站开展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行动。面对工作人员劝导入站的请求,来自清远的李先生在接过工作人员送来的御寒物资后婉言谢绝。南海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气温持续走低,他们将加大对立交桥底、隧道等区域巡查力度,对流浪乞讨人员一一劝导,“如若同意返乡或进站避寒,我们将协助购买车票或提供食宿。”

4-3.jpg

图:佛山市南海区救助管理站在立交桥底劝导流浪人员入站避寒


  在“寒冬送温暖”街面巡查救助进行的同时,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努力为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感谢你们!”12月18日上午,60多岁的刘叔在中山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坐上了开往重庆的动车,与哥哥团聚。近日天气寒冷,住在村里废弃房屋的刘叔被热心群众发现后,来到了中山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工作人员给他御寒衣物,端上热茶水热饭菜,刘叔逐渐打开心扉,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和“重庆梅江”,但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联系公安部门进行人脸识别,同时联系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救助站及当地派出所,均无果。工作人员没有因此放弃,通过耐心聊天,最后刘叔说出哥哥的名字,以此为突破口,中山市救助管理站联系梅江镇救助站,联系到了刘叔远在重庆的哥哥。失散30多年后,刘叔终于与亲人团圆。

4-4.jpg

图:12月18日,中山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护送刘叔(中)回家


4-5珠海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联合公安部门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jpeg

  图:珠海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联合公安部门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4-6在清远大桥北桥头附近,清远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找到长期住在此的一名流浪人员。多次劝导其进站受助但被拒后,工作人员为他送上棉衣、鞋子、食物等物资_副本.png

图:“我们经常过来看他,大家都很关心他的生活。”近日,在清远大桥北桥头附近,清远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找到长期住在此的一名流浪人员。多次劝导其进站受助但被拒后,工作人员为他送上棉衣、鞋子、食物等物资。

4-7潮州市救助管理站开展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排查救助,及时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和其他临时遇困人员入站受助,为不愿入站接受救助的人员发放御寒物资。_副本.jpg

图:潮州市救助管理站开展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排查救助,及时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和其他临时遇困人员入站受助,为不愿入站接受救助的人员发放御寒物资。

4-8 12月16日晚,一名在桥洞下露宿的流浪人员接过惠州市博罗县县救助管理站巡查队工作人员递上的御寒衣物、棉被、食品等救助物资,工作人员耐心沟通、并积极劝导其到救助站避寒.jpeg


图:12月16日晚,一名在桥洞下露宿的流浪人员接过惠州市博罗县县救助管理站巡查队工作人员递上的御寒衣物、棉被、食品等救助物资,工作人员耐心沟通、并积极劝导其到救助站避寒。

4-9低温天气下,云浮市各县(市、区)救助管理机构增加巡查班次、扩大街面巡查范围,及时为云浮市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暖心救助_副本.jpg

图:低温天气下,云浮市各县(市、区)救助管理机构增加巡查班次、扩大街面巡查范围,及时为云浮市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暖心救助。


■ 加力值守

畅通24小时救助渠道

  各级民政部门持续跟踪降温发生过程,加强“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及“救助管理机构24小时热线”值守,畅通困难群众求助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保障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关于全省“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及“救助管理机构24小时热线”,可登录广东省民政厅门户网站查询。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